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他们有一种眼神触动了我的内心

 

2016-07-20 09: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黑黑的天空低垂
  亮亮的繁星相随
  虫儿飞 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题记

  小的时候,我有许多梦想,渴望成为医生、警察、教师……长大以后,有一天我真的成为了教师。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波在课堂上。刘波 供图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波在课堂上。刘波 供图

  报名参加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几乎是我一念之间的决定,志愿者、老师、西部……许多词眼蹦出来,在我眼前跳来跳去,燃起了我心中的火苗。人生中有目的的事情太多,能够不图回报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失为一种幸运。

  坐了三十多小时火车,7月24日,终于踏上新疆这片热土,炎炎烈日让我感到它对我们到来的热情,那是2015年新疆最高温。

  支教的生活与我所想大不相同,来到五家渠,没有想象中的艰苦条件,来到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也没有印象中破旧低矮的教学楼。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中高职兼备的院校,这里的学生大多数是初高中成绩靠后的所谓差生,由于我在联合办学科室,我还接触到了许多少数民族学生。我们总是容易被固有的印象牵绊,就像我刚刚说的,学生们是初高中的“差生”,但是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废物,只是需要把它们放在合适的地方,让它们发光发热,产生财富,我们技校的学生亦是如此。我带的班级是两个50多人的护理专业班级,学生人数多,女生多,少数民族学生多,是我学生的特点。第一堂课记忆犹新,我组织大家自我介绍,玩游戏,活跃气氛,我发现学生们都很活泼,喜欢与人交流,但有一种眼神触动了我的内心。也许你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但不是,那种眼神,是带着一点畏缩的欣喜,没错,就是带着一点畏缩的欣喜。孩子们渴望与他们职校的老师交流,渴望开启崭新的职校生活,但是他们心中有恐惧,恐惧什么呢?他们恐惧的是老师心中固有的“差生”印象,恐惧的是老师哪怕带有一点点嘲讽的语调与眼神,恐惧的是老师可能张口就来的呵斥。那一刻我发誓,我不会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任何一个学生,要关爱他们。

  从学习角度讲,学生们缺乏热情。这里的学生普遍成长环境一般,家中收入以务农、务工为主,他们不知道学习的用处,喜欢和周围的朋友保持一致,到了年龄就出门务工,挣钱养家,替家里分担压力。不只我一个人和他们谈过学习的重要性,他们的态度像是“装睡的人”。究其原因,这里的老教师也和我说过,大概是他们年龄尚小,目光不够长远,又喜欢人云亦云,所以随波逐流。

  从生活角度讲,他们都很务实,不少学生跟我讲,读书无用,想早点出门打工挣钱,类似的话还有诸如不读高中了,来技校学一门手艺,赶快挣钱养家。他们从小深知生活的不易,每个人都想早早拥有生活的能力,能够拥有自己的生活。这样一想,她们又是乐观的,和身边的伙伴保持一致,用一样的方法去谋生,她们觉得知足。

  从师生关系讲,学生们很善良。虽然在课堂上,她们会受到我的一些批评,但在课下,她们很活泼,很远见到我就会打招呼,这让我很欣慰。少数民族学生也一样,他们用并不十分娴熟的汉语向我问好,也有学生用英语和我这个英语老师打招呼,这都让我感到他们的本质纯真善良。

  夏天到了,学生们也知道我即将结束一年的支教。有一天,学生们在门口等我,询问我何时离开,眼中流露出不舍,那一刻我是感动的。早在两个月前,我就想过,一年时间说短也短,说长也长,等我真的离开了技校回到北京,学生们也会思念我的吧……

  新疆的夏天,白昼很长,晚上10点多健身回到宿舍,校园里静悄悄,清晰地听到蝉鸣与蛙声的合奏,抬头看看天空,夜幕低垂,繁星点点,北斗星与猎户座近在眼前……多么美的画面,许多年后当我想起新疆,想起五家渠,想起技校,想起我的学生们,想起这片星空,我想我的心情会是像这夜色一样静谧而美丽,想到这里,我发现我笑了。我想起一首歌,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岁月会如白驹过隙,但时光不老,希望学生们都能拥有精彩的生活,我会思念你们。(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五家渠分团 刘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