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跨越千山万水感动你我的星愿之约

 

2019-05-07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1月,当我(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双鹏)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的孩子们时,我的内心突然触动了。隔着屏幕,孩子们质朴的笑脸,好奇的眼神,对外界既有憧憬似乎又有些畏惧的表情,一下子打动了我。我突然发现,在遥远的边疆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让我把这个场景深深的印刻在脑海里。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合影。后排左二为朱双鹏。朱双鹏 供图

  2019年3月,当我作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的一员,成为新疆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的一名支教老师,站上六年级课堂的一刹那,似乎有些恍惚,因为我看到他们,总觉得在哪里似曾相识。后来脑海里突然闪过三年前的一幕场景,我猛然发现孩子竟然是我三年前视频连线的学生。那一刻,我兴奋,激动,更感叹这是多么巧妙的安排,能让我在兜兜转转三年之后重新遇到他们。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朱双鹏与三年前和自己进行视频连线的学生合影。朱双鹏 供图

  故事缘起于2016年,我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和同学们携手东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队和新疆春晓公益课堂策划开展了网络视频远程授课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给它一个特别美丽的名字--星愿课堂。第一次接通视频连线,我在现场通过镜头第一次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和求知的眼神,我突然莫名的触动。

  “遇见你,仿佛看到小时候的自己,也会好奇,山的那边是什么”。从此一根细网线,架起一座桥,带我读懂了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寄宿制中学孩子们的故事。

  从那以后,我和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尽全力维护运营这个项目,从一所学校到两所、三所到五所,从每个月一次到每周一次。项目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成熟,我自己觉得特别特别高兴,好像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满足,快乐,是我最单纯的感受,也慢慢萌生了“想用二十岁的青春带他们去看世界”的想法。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朱双鹏给孩子们上课。朱双鹏 供图

  2018年,转眼到了毕业的时刻,此时我有许多的机会。保送研究生,就读名牌大学,到大城市继续深造学习;选择工作,拥有一流的履历,进入企业高薪也非难事。可是那群孩子的笑脸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到西部去的想法一直回响在耳畔,“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让我心潮澎湃,“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出,皆是我故乡”让我热泪盈眶。我“背着”父母在放弃保研承诺书上签上了名字,这是我第一次“背着”父母做的决定。不是怕父母不答应,更是怕他们担心。

  后来我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成为了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听说我要去新疆,父母及家人异常担心忧虑。确认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几天,爷爷告诉我,70多岁的奶奶几乎睡不着,整天担心我的支教生活。我咬着牙想办法做工作,一遍又一遍的介绍项目内容,和他们交流我的想法和态度,展示新疆稳定繁荣的经济社会环境,我只想让他们理解这是一个不悔的选择,我愿意到西部到新疆贡献出我的力量。父母在我一遍遍的耐心解释下,终于从担心到支持鼓励。而面对别人的不解和疑惑,甚至是嘲笑,我从来没有过多解释,只想用行动来表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奉献的青春同样美丽!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朱双鹏解答学生及家长提出的问题。朱双鹏 供图

  2018年8月,我毅然背起行囊,一路向西。经过60多个小时火车的颠簸,跨越四千公里的距离来到新疆布尔津县。我努力找寻着曾经向往的一切。直到兜兜转转在我推开门的一刹那,一切都有了答案。

  我终于跨越了千山万水遇到了他们,遇到了三年前就心心念念的他们。

  我任教三个班级的英语课,每个班级基础都不一样,学生情况更是千差万别。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基础不好,有时候复杂一点的对话可能还不明白,学习英语的难度就更大。我拼命补课,尽量融入他们的学习生活。我跟着班主任了解情况,和学生谈心谈话,跟他们一起踢球,一起吃饭,甚至帮他们和班主任打“掩护”。慢慢的,孩子们发现这个年轻老师不太一样,面对他们的提问,我耐心解答。还和他们一起玩游戏,有时候上课还会跟他们开玩笑。慢慢地,孩子们开始接受了我,把我当作他们的一员,和我一起分享欢乐和伤心。一次,我刚下课,一个孩子偷偷跑到我面前,从他兜子里掏出来一个塑料袋,然后小心翼翼地打开,拿出一块“奶疙瘩”给我,告诉我:“老师,我感觉您特别累,这是我今天的零食,我把它给您,您尝一尝,特别好吃,别人我才舍不得给呢。”看着孩子的特别认真的样子,我的眼泪差点忍不住流了出了,那一刻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支教以来最大的快乐。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朱双鹏与学生们在合唱比赛前合影。朱双鹏 供图

  随着时间流逝,我慢慢适应了学校的支教工作和生活,一切开始走上正轨。孩子们从小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我就跟他们纠正。有时候我会为课堂纪律和他们的学习情况而生气。这时候,学生们会在下课后偷偷给我说:“老师,我去给你打点水吧,多喝热水,消消气,下节课可能还会继续生气!”学生的话让我哭笑不得,却又心里暖暖的。课下,孩子们喜欢踢球,常常拉我一起去,但是我不会踢,经常是碰不到球。看到我生气了,他们就会说:“老师,下节课我一定给你传球,别不高兴了。”我又被他们的天真可爱打败了。

  在学习之外,我也想让孩子们能够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能够树立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我就不断的“骚扰”我的大学同学,请他们给孩子们分享学习方法,和外出游历的感受等。为了让孩子们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开阔眼界,我们举办梦想成才讲座,给他们一个梦想的指引,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教育,举办各类素质拓展活动,提升他们的自信心。看着孩子们慢慢地变得活泼,沟通变得顺畅了,对未来产生了更加美好的憧憬和想象时,我感到无限的满足。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朱双鹏参加阿勒泰地区志愿者座谈会。朱双鹏 供图

  当慢慢适应了老师的角色,成为学生口中的朱老师,我愈发觉得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好,它不一定多么轰轰烈烈,却一定是刻骨铭心;它不一定多么伟大,却一定是生命中的不可或缺繁荣。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还有两个月就要结束了,孩子们天真的笑脸,纯真的话语,让我对这片热土无比的留恋。我会记得,那个义无反顾毅然做出的青春选择;我会记得,那段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日子;我会记得,那段奉献青春服务基层的岁月;我更会记得,三年前的邂逅变成三年后的相遇,和他们一起看外面的世界的时光!

  (作者简介:朱双鹏,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现服务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曾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沈阳市优秀团学干部、东北大学十佳本科生、东北大学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