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停电带来的一场师生感情交流

 

2019-04-22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贵州的“天无三日晴”名不虚传,这里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3月30日晚上,我在这里经历了一场“盛大”的春雷,春雷不仅展示了自己浑厚雄壮的声音,还让长青乡停了电。

  第二天是周日,学生就要返校,学生返校之后没电怎么办,老师也没法办公;停电了就要停水,怎么洗漱,怎么生活呢?一直在盼着,盼着来电……下午,仍然停电;晚上,依旧没电……这边的孩子和老师已经适应了,晚餐是用柴火烧的;水,节约着用。我看不出孩子们有什么难过的表情,反而他们带着窃喜,没电好像可以不用上晚自习了。

  晚自习时间,我带着两根蜡烛进了教室。课没法上了,总得和孩子们聊点什么。刚开始,和孩子们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这个周末在家吃了什么,在家有没有打游戏,有没有帮家长做家务……突然有个学生问我,还有多少天放暑假。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思考,孩子们心心念念的暑假到来之后,意味着自己的服务期就要结束了,陪伴了自己一年的39个学生,或许一辈子很难再见到了。

  我带着学生算了一下,这学期还有三个半月的时间,除了周六日和法定节假日之外,我与学生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只有八十天。夜晚,是容易让人感伤的时刻,我的心里涌现出一丝难过和不舍。七月份离开长青二小的情景会是怎样,与自己陪伴了一年的学生分别是什么样的场景。

  正想的出神,学生王冬梅问我:“杨老师,你们可不可以不回去啊,能不能带我们读完六年级再走,我们不想再换数学老师了。”“老师不想走,但是老师也要回去读书呀,你们之后会遇到更好的老师。”我回答道。

  王冬梅的话语感染了班里同学们,他们纷纷向我表达不舍之情,班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平时最害怕我去家访的李家东一反常态,竟然主动邀请我去他家里。我很好奇的看着他。他说:“杨老师,我想让你去家里吃一餐饭,想谢谢你,以前我最不喜欢数学了,是你让我喜欢上了数学,我现在的数学成绩每次都在班里前三名”。也有天真的小孩说,“杨老师,你能不能一直留在这里,你们支教老师能不能一直教我们啊,你们都大学毕业了,留在这里一直教我们多好啊”。

  我心里带着感动,没敢回应,只是问道:“我对你们这么凶,要求这么严格,你们想的应该是赶快让我走才对啊?”我的这个问题,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班里躁动起来。李兴忠说道:“你对我们严格要求是为了我们好。我们喜欢你能把数学课讲的很有趣,还教我如何做好班长。”李佳萍说:“杨老师你很照顾我们,我生病,是你带我去了医院,还请我吃了米粉,你对我们很好。”班里的同学都在争先恐后的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在柔弱的烛光下,我似乎很享受这个时刻,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孩子们的自制力差,他们容易偷懒,容易学坏习惯,在教学中,其实每一位老师都该思考,怎样做才是真正对学生的“好”。

  真得要感谢那晚的停电,让我可与学生有了一次心灵交流沟通的机会。孩子们,请不要抱怨读书苦,那是你去看世界的路。老师真心希望你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成为让自己佩服的人。

  (作者:杨炳新,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贵州省丹寨县长青第二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