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载着圣诞礼物,我们一路前行

 

2016-12-26 14: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袁敬芸,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目前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福台高级中学进行支教工作。在支教过程中,她用细腻的爱心,陪伴着学生快乐成长,在带给学生们一个又一个惊喜的同时。让我们清晰而真切地感受到这个90后大学生身上所承载的厚重的责任、担当与使命。

  自2016年8月到支教学校开展服务至今,袁敬芸已经习惯了听到学生们每天一遍一遍的呼喊着“袁老师”的称呼,每天与学生的亲密接触,让她深切地感受到,这所学校的学生的精神世界相当匮乏,他们很少走出定西,更少了解外面的世界。这所学校的学生除了学习基础较差、成绩难以提高等问题外,还带有高中生的小叛逆,更遗憾的是,他们没有追逐梦想的勇气,没有考上大学的信心,由于学习基础较差,升学率较低,所以他们对于大学生活只有憧憬,从不敢梦想。

图为天津师大研支团成员袁敬芸亲手包装的圣诞礼物。袁敬芸 供图

图为天津师大研支团成员袁敬芸亲手包装的圣诞礼物。袁敬芸 供图

  来到定西支教已经4个月了,在这寒冬季节,她迎来了第一个在外地度过的圣诞节。对于圣诞节这个节日,学校的学生们接触到的只是一个名称,定西没有大城市般热闹繁华的圣诞氛围,没有灯光缠绕的圣诞树,这让这个盛大的西方节日显得平凡而普通。袁敬芸思考着琢磨着,有了小小的想法,她打算通过自身的能力,结合大学期间策划活动的经验,搞一个小小的活动,给平时各社团的学生代表派发一些圣诞小礼品,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文化的氛围和美好生活的快乐,引导这些十六七岁的少年,在新年来临之际,给自己许下一个小小的心愿,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自身现状,改善生活状况,实现自己追逐的梦想。也希望各位学生代表,可以进一步将这种青春向上的积极力量,传递给周围的同学。

  甘肃地处祖国偏远地区,快递时间漫长,这位支教小老师从12月15日就开始着手策划买礼物,结合每个社团的文化特色,她精心挑选了各种创意小礼品,如摄影社的单反造型小U盘、书法社的印染宣纸、“仰望星空”文学社的星空投影灯、广播站的清新茉莉香薰,每个社团的礼物都不尽相同,包含了一片心意。尽管每天的工作已经非常疲惫,但她依旧利用下班时间,亲自挑选了好看的包装纸和礼品花,利用每天晚上的休息时间,坐在寝室的桌子前,精心的包装每一个礼品,并写上祝福语。大大小小的礼物,她足足包装了4天,才完成全部工作,这些五彩缤纷的小礼物倾注了支教老师的满满爱心。她说,比起直接将礼物送到学生手中,她更期待用这样的小惊喜,换来学生们拆礼物的欣喜。

天津师大研支团成员袁敬芸为学生送上圣诞礼物。袁敬芸 供图

天津师大研支团成员袁敬芸为学生送上圣诞礼物。袁敬芸 供图

  2016年12月23日(周五),她期待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她早早地做好有关圣诞节的主题PPT,设置好游戏环节,吹好气球并塞好小纸条,布置好教室,等待着课外活动时间及学生们的到来。大学时候的她每到圣诞节,也策划过不少活动,也送过一些小礼品,但唯独这次活动,她坦言,内心是无比激动的,同时带有一点点紧张。

  下课的铃声终于敲响,学生们陆陆续续涌进教室,看到布置的温馨的教室,和桌子上堆满的礼物,脸上已经泛开了笑容。待大家都坐下后,袁敬芸讲述着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学生们打气,给学生们传递着梦想的力量。她详细的总结了这半年支教生活中的感悟,细数与学生们相处的各种暖心细节,她感恩遇到的每一位学生,来到这里,支教老师带给学生们的是外面的精彩世界,而福台中学的学生们带给支教老师的是单纯善良和一颗质朴的心。这种美好的情谊,似一股山间的清流,缓缓的缓缓的,流入心间。

  活动正式开始了,学生们满心期待的走到老师面前领走自己的礼物,面对这些包装精细的礼物,学生们个个舍不得拆开,他们仔细端详爱不释手。“老师,给我和这个礼物拍个照吧”,“老师,这精美的盒子里是啥东西啊”,“老师,这包装太漂亮啦,我都不想破坏它”。学生们的脸上乐开了花,袁敬芸耐心的讲解着她挑选每一份礼物的意义,以及这些小东西的用处。

天津师大研支团成员袁敬芸与班里全体同学合影。袁敬芸 供图

天津师大研支团成员袁敬芸与班里全体同学合影。袁敬芸 供图

  活动中还增添了游戏环节,大家在趣味、欢快,兴奋中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活动传递着快乐,传递着师大学子的赤诚爱心。

  也许一切都是缘分,缘分让袁敬芸来到了福台中学,缘分让彼此相识相知,缘分让祝福传递。作为西部支教的一员,她将竭尽全力,不忘初心,在这片西北的土地上,助力学生,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袁敬芸)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