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津师大研支团:大山里与你相遇的100天

 

2016-12-02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图为大山脚下的天津师范大学希望学校。天津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大山脚下的天津师范大学希望学校。天津师大研支团 供图

  自2002年开始,天津师范大学成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高校,15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共计输送161名优秀研究生前往甘肃、新疆、重庆等地开展支教工作。今年8月,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的队员们从家乡启程,带着服务西部教育事业的美丽梦想奔向“垄中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来到建设在大山里的天津师范大学希望学校,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

图为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部分成员合影。天津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部分成员合影。天津师大研支团 供图

  位于国家级贫困地区——甘肃省定西市巉口镇常川村的天津师范大学希望学校是1998年正值天津师大建校四十周年之际,全校师生捐资20万建立的全国高师院校中首个希望学校。这里群山环抱,常年干旱缺水,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就只有光秃秃的荒山和穿山而过的电线杆。大山里的学校虽然条件简陋,却承担着当地7个行政村和毗邻县、镇部分学生的义务教育任务,服务半径22千米,覆盖人口7500余人。因此,每天走上一两个小时的山路上学、回家,对这里的孩子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而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陪伴孩子们成长的不仅有黄土与大山,还有他们——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的6名队员,而今天正是他们与这座大山相遇的第100天。

  金明昊是政治与行政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去年10月,经层层筛选,金明昊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并担任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团长。由于希望学校的教师资源相对匮乏,金明昊和队员们都承担了多个年级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三、五年级科学,五、六年级音乐,七、八年级地理,七年级综合实践,八年级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及全校计算机兴趣小组等课程都是由金明昊负责教授的。

图为天津师大研支团成员张帅撰写教案。天津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天津师大研支团成员张帅撰写教案。天津师大研支团 供图

  虽然教学任务繁重、学生基础薄弱,但他和队员们并不觉得困难和辛苦,他们从讲好一堂课做起,从改好一份作业做起,从辅导好一个学生做起。结合学生实际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活跃课堂气氛,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成绩。在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中,金明昊教授的七、八年级地理分别获得了学区总评第一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