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纵横经纬,让爱永续传递

 

2014-01-03 16: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支教,对于生活在大城市手握高工资的人们来说,可能根本就不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之中,但是我却背道而驰,走向了自己人生道路的另一个方向。这个方向也许没有鲜花,也许没有掌声,也许没有优越的生活条件,但是却有着别样的精彩与光芒。

  甘肃省定西市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这里自古就有“陇中贫瘠甲天下”之称。这里的孩子每天早晨4点多就要起床,摸着黑结伴走一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来到山脚下的常川学校上学,他们穿着单薄的布鞋,小手冻得通红,可这些却都阻挡不了他们拿着自己心爱的教科书在操场上早读。课间操时间,孩子们在寒风中跳着相亲相爱,心中好像已没有一丝的寒冷与孤寂。有时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虽然同在一片蓝天下,虽然都拥有着大自然的庇护,但是不同地域孩子的生活却有着天壤之别。当城市的孩子在麦当劳、肯德基吃午餐的时候,有的山区孩子却由于没有钱,就只能站在食堂边看着其他小朋友吃热腾腾的面,而自己却就着窖水、啃着冰凉的馍馍。晚上,上完了一天的课后,孩子们又结伴一起回家,他们的家中没有暖气、没有小太阳,有的仅是薄薄的线被和硬邦邦的土炕。

  因为严重缺水,这里的孩子一年可能都洗不上一次澡;因为交通闭塞,这里的孩子几年可能都不会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因为家庭贫穷,这里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有痛痛快快地吃一次肉,吃一次鱼。但是因为热爱生活,这里的孩子掌握了多项生活技能;因为喜爱学习,这里的孩子即使在寒冷的冬天都不会赖在被窝里而不去学习;因为心中充满梦想,这里的孩子努力着、奋斗着、前进着。

  定西山区当地的教学水平很差,当自己走到他们身边上第一节地理课的时候,孩子们的手中只有一本地理书,他们没有练习册,没有练习卷子,甚至都没有见过地球仪,不知道地理是什么东西。当城市中的孩子还在为回家到底写不写地理练习册,到底做不做课外习题而苦恼的时候,这里的孩子却在苦恼为什么自己没有条件再多学习一些知识和技能。这里的孩子虽然很努力,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教学用具和学习书籍,缺少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和教师队伍,因此最终真正能考入高中、考出大山的孩子却寥寥无几。有时我们可能会愤愤不平,为什么生活在不同的地域,孩子们所享受各方面的条件却相差甚远。

  一年的时间对自己来说可能只是漫漫人生的八十分之一,但是对这里的孩子来说,也许就能够通过我们,了解到更多外面的世界。可以说我根本不可能改变对这里的孩子有什么质的改变,但是我希望能够用自己渺小的力量寻找到这片大山背后的光芒。当感动与心灵的洗礼交织在一起的时候,这一年必定会成为我一生之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西部贫瘠的大山深处,还有很多很多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孩子。我会坚守在支教的岗位上,一直爱着这里的孩子们,即便狂风骤雨,便只顾风雨兼程。

  爱,在心中……爱,就这么简单······(天津师范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孙宗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