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孔家烨:到西部去奋力建设美丽新西藏

 

2021-08-10 11: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当立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他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19级研究生孔家烨,服务于团西藏自治区委统战部。

  他来自江苏扬州。从东部沿海到西南边疆,平均海拔相差4000余米,于他而言,这是个梦境般遥不可及的地方。但他下定决心,要争做新时代的青年追梦人,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新西藏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基层是年轻人成长的大熔炉、成才的大课堂、成事的大舞台。趁年轻,去基层是他的梦想,他也一直走在追梦路上。“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这便是他报名西部计划的初衷与底气。

  孔家烨出生在军人家庭里,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着他。在校期间,他积极配合组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他也积极响应号召,回到家乡社区,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坚守在防疫阵地一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作为一名风景园林专业的研究生,站在新起点上,孔家烨必当牢记嘱托、担当作为,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西藏的生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7月15、16日,团上海市委组织了“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暨出征仪式”,培训课程、红色展馆寻访和出征仪式,更加坚定了孔家烨的理想信念,越发憧憬未来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

  出征仪式上,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的讲话给孔家烨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名“老西部计划志愿者”,邬斌用六个“自”来形容西部志愿者的工作与生活,这六个“自”分别是自主选择、自找苦吃、自食其力、自得其乐、自强不息和自他观察。孔家烨也想用三个“谢”来表达他心中的深深感激——叩谢父母恩,感谢师长情,拜谢同学义。

  7月23日,飞机一路向西,载着他和梦想,奔赴拉萨。在这趟航班上,孔家烨第一次体会到飞机在山顶上穿行;第一次沉思在河流、村庄的宁静里;第一次清晰地看见雪山,阳光刚好照耀在他的脸上;也第一次感受到缺氧……下飞机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孔家烨呼吸着这片土地的空气,“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脑海里反复回荡。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孔家烨将牢记初心使命,在雪域高原上勇于克服风险和挑战,奋力书写建设美丽中国的青春答卷!(西藏项目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