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者杨露雅:做一束微光照亮他人

 

2021-03-04 11:28:00   来源: 山西青年报   

  “志愿者工作是有情怀的工作,做志愿者的服务工作,那便是最有意义的工作。”在参与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后,山西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杨露雅体会更深的是精神上的富足。杨露雅说,参加志愿服务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追求。

  “秉持”志愿初心

  志愿服务的步伐,一旦开始便不会停下。

  从为自闭症儿童亲友提供爱心支持,到组织自闭症儿童开展游戏进行心理辅导;从参与忻州市五台县送医下乡公益活动,到为“花蕾课堂”公益项目提供讲师服务;从深入山区支教到志愿服务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自2016年起,杨露雅的身影便出现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

  “我是在参与二青会志愿服务活动时,从其他志愿者那里第一次真正了解到 ‘西部计划’这项志愿服务。”杨露雅说。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尤其是当她听到这首饱含志愿情怀的诗歌时,她的内心激动不已。那一刻,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祖国的西部看一看,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但那时的她担任了二青会志愿者,与参与西部计划的时间有所冲突,没能立刻实现到西部的愿望。经过焦急的等待,2020年4月,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在山西正式启动。报名通道一开启,她便立即联系校团委的老师进行了报名。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她最终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心愿终于达成。

  “践行”志愿情怀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时的杨露雅满怀期待,时刻准备出发前往志愿服务地。然而受疫情影响,原定的出发日期被推迟。就这样,她每天都在期待着出发,越是期待越是欣喜。

  “收到报到通知后,我随其他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了志愿服务地——新疆。”杨露雅对记者说。

  抵达服务地的那一刻,杨露雅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迎新接站工作,为新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转乘等保障工作,也正是因为前期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她很快完成了从一名新志愿者到服务新志愿者的角色转化。

  杨露雅告诉记者,由于到站车次不一、时间不定,志愿者最早抵达的是凌晨4点,最晚是晚上11点。可以说,她要从早忙到晚,经常是连轴转。为了服务好大家,尽管很辛苦,但她毫无怨言。“当看到一批批志愿者小伙伴从祖国各地奔赴这里,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志愿服务的路上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我们有无数同行者,我们都是同路人”。

  这次接站工作也让她深刻体会到,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与以往自己参与的志愿活动有所不同。她所在的兵团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承担着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这需要大家立足实际岗位,既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当好志愿者的 “服务者”,责任重大。因此,大家不敢有丝毫懈怠。

  杨露雅的日常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根据工作安排制定并高效完成工作计划;另一方面,要为志愿者提供优质服务,这也是最能让她切实感受到温暖的工作。

  “志愿者人数基数大,需求也随之多样化,要对志愿者的合理需求作出回应,真是不小的挑战。”杨露雅说,“但能帮助志愿者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内心还是满满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我想这是其他工作所无法相比的。”

  “2020届服务于兵团团委的共有12名志愿者,我们彼此不仅是工作上的伙伴,生活上的朋友,更是志愿服务道路上的同行者。”在参与西部计划的半年里,杨露雅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厚植”志愿精神

  “当决定踏上去往新疆的征程时,我便下定决心,一定不能虚度时间,要怀揣满腔热忱,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韶华,为梦前行。”杨露雅坚定地说。

  “从平凡到不凡,不只是一腔热血,更源自对内心的坚守。心中有信仰,前进有方向,脚下的路才能走得温暖而坚定。”杨露雅始终坚守着自己身为志愿者的原则,也让她领悟到了坚持做志愿服务的非凡意义。内心获得的那份满足和慰藉,这便是志愿服务带给她的最大感动。

  半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她在工作等方面成长了许多。从最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向前辈请教,到现在能独当一面去沟通、协调,不知不觉地就成长了。“一方面我获得了工作经验,在兵团团委这个有爱的大家庭里,身边同事总是毫不吝啬地传授经验,这种切身教学能让我迅速成长,也能使我得到锻炼。另一方面是自我适应能力的提高,独自一人踏上西行的征程,让我学会了接受新事物,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能把自己的所学转化所用,是作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在这次志愿服务中的最大收获。”杨露雅总结道。

  这一年,杨露雅领略了祖国的边幅辽阔,游览了天山的壮美,真心的付出过、奉献过,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祖国的伟大复兴进程中。采访最后,她坦言:“做一束微光,照亮过他人,这便是我存在的意义。”未来,她会一如既往,不忘志愿初心,传播志愿精神,锤炼过硬本领,迎接更好的自己。(记者张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