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1期:宁夏项目办多措并举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保障水平

 

2017-08-28 11: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7年第1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7年8月28

  编者按:2016年开始西部计划经费保障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宁夏项目办以落实中央财政支付方式调整和统筹地方财政补贴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策引导、完善保障措施、提升管理水平,推动项目发展,取得良好效果。现将宁夏项目办开展工作的经验和作法转发各地学习借鉴。

宁夏项目办多措并举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保障水平

  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以来,团宁夏区委将其作为共青团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密切联系青年的重要工作切实抓实抓好,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完善保障措施、提升管理水平,得到了志愿者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当好桥梁纽带,着力解决问题

  一是通过人大提案的方式引起关注。2016年,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发生调整,全国项目办要求各地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购买社会保险。团宁夏区委高度重视这项事关志愿者待遇保障的重要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展开认真调研走访。经过前期地充分调研和对比研究,我们发现,宁夏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生活补贴水平不仅比当地的“三支一扶”人员低一倍以上,远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最低标准。团区委书记赵涛对此高度重视,主动联合教育等行业的9名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关于提高宁夏西部计划志愿者补贴”的提案,引起自治区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提案很快由过去的“共青团提,共青团办”变为财政部门主责督办的重要提案之一。

  二是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多方筹措解决。团区委主动与自治区财政厅协调沟通,充分利用调研成果,共同研究确定了“区分项目、分级负担”的经费筹措方式,并认真比对“三支一扶”等项目的生活补贴标准,提出提高西部计划志愿者补贴水平的详细方案,为财政部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操作方法。

  三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志愿者保障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过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了西部计划志愿者补贴提高问题,决定由自治区财政拿出3550万,专门用作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和社保经费,从而使宁夏成为全国首个按照初录用大学生转正定级工资标准核定制原则确定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水平的省区。

  二、强化人才储备,助力脱贫攻坚

  团宁夏区委通过严格招募程序、加强服务职能、形成人才储备等方式将西部计划项目打造成共青团的人才工程。

  一是创新招募方式。2017年,宁夏首次采用统一考试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统一考试围绕共青团知识、志愿服务常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公共基础知识等方面,由自治区团委协调有关部门和专家自主命题。组织推荐由各招募省项目办严格选拔标准和要求,按程序逐级推荐。两种方式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既保障了招募选拔的相对公平公正,也兼顾了西部计划由东部向西部选派人才的初衷。新招募志愿者的本科比例提升到97%,外省招募人数达到70%,大大提升了志愿者的综合素质,有效推动了我区的人才引进。

  二是充实基层团组织力量。今年是共青团的改革攻坚年。针对基层团的工作“四缺”的情况,团区委提出,为每个乡镇、街道团委配备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补充其工作力量,并通过参与服务农民工子女、打造“四点半课堂”等方式,与民政、工会、妇联等组织共用基层阵地,将共青团的服务能力延伸到最基层、青年最需要的地方。目前,已经实现了对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团委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全覆盖。利通区、贺兰县、灵武市等部分县(区)乡镇街道的基层青年工作专项志愿者,在完成日常共青团工作的同时,还在群团工作站、民政部门的“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四点半课堂”、周末特色课程和“七彩假期”等志愿服务。

  三是不断增强服务志愿者的能力。借助“青年之声”、“志愿宁夏”手机APP、微信公众号、QQ群等媒体平台,实时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动向和需求。灵武市、盐池县等地已建成青年之家,为志愿者提供免费食宿,切实做好志愿者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团区委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探索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宁夏基层的保障政策,把西部计划志愿者纳入整个人才储备体系中来,有效确保广大有志青年来得了、干得好、留得住。

  三、规范日常管理,量化考核细则

  1.率先成立西部计划团工委。为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发挥共青团在服务青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团区委成立了共青团宁夏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并在各县区成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切实加强对志愿者的思想引导和联系服务,强化志愿者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同时,将“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延伸到西部计划志愿者中,县级团委书记直接联系各自县级志愿者团支部,参与到支部的日常工作和活动中去,并通过志愿者联系更多的基层青年。

  2.制定《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绩效考核与管理条例》。在全国项目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的框架下,将考核标准予以细化、量化,合理设置服务单位、志愿者团支部、县区项目办等考核主体所占的考核比重,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志愿者评先选优、延期续签的主要依据。

  3.开发宁夏西部计划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在团中央西部计划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宁夏西部计划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的平台,形成志愿者动态月报机制,即志愿者每月定期向区项目办汇报工作情况、各县区项目办每月上报志愿者考勤情况和请销假记录,并在每月召开月度工作会,总结当月工作情况,规范志愿者的日常考核和管理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