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宁夏率先实现志愿者补助标准与事业单位持平

 

2017-05-22 15: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李川)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15〕37号)要求,2016年初,宁夏自治区团委经与自治区人大、政府沟通,以人大提案的方式申请提高我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生活补贴。最终,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贴标准按照各市、县(区)事业单位新录用大学本科生转正定级工资标准确定,全区西部计划经费将按照区分项目、分级承担的经费筹措原则实行。这也意味着宁夏成为全国首个完成西部计划志愿者提高工作生活补贴任务的省区。

  补助标准调整前,志愿者经费由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年2.5万元的标准拨付,用于每月发放志愿者1550元生活补贴及购买社会保险后,不足部分(每人每年约6800元),由各县区财政配套。此次补助标准调整后,宁夏自治区西部计划志愿者人均年补助额将达到5.7万元(其中,人均年生活补贴4万元左右,人均年社保缴费总额1.7万元左右),人均每月生活补贴将提高至3600元左右,比之前提高2000元,同时,社保缴费标准也将随之提高。按照区分项目、分级承担的经费筹措原则,银川市三区按照5:5的承担比例;银川市三区以外的川区市、县(区),按照8:2的承担比例;山区市、县(区),按照9:1的承担比例。除银川市三区以外,各县区财政所需承担部分均有所减少,大大减轻基层压力。

  下一步,宁夏自治区将结合目前西部计划发展形势及我区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宁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管理服务细则》,明确各项要求和职责,强化对于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考核和管理。在志愿者录取方面,将与各单位协调,争取考试录用或提高录入门槛,提升志愿者整体素质。进一步落实志愿者保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宁夏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顺利开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