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第2期:傅振邦同志在2016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6-05-05 16: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6年第2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6年5月5

  编者按:4月27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傅振邦同志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7日)

  今天,我们四部委共同召开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全面启动2016年西部计划招募工作,认真做好指标分配、志愿者选拔派遣和培养管理工作,稳步提升招募质量,不断优化实施项目结构,着力推动社保政策落地实施,把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后的各项政策和工作进一步抓细抓实抓好,不断提升西部计划的综合成效。

  刚才,教育部荆德刚司长、财政部刘尧功司长、人社部杨军梅司长等领导同志就做好这项工作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完全赞同,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山东、广西2省区项目办的谢宁同志和刘玄启同志和聊城大学的王强同志和兰州大学的李华龙同志作了经验交流,讲得都非常好。去年11月19日,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联合召开视讯会议,部署了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等相关工作。教育部、财政部和人社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就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考试、就业、创业和社保缴纳的具体政策享有等方面多次给予指导、反复沟通研究,使执行方式调整后西部计划项目在政策保障上更加有力。团中央会同各方着力推动全国上下初步落实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后的有关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组织领导得到加强。截止目前,涉及西部计划工作的22个省区市和兵团团委(项目办)与财政、人社等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制定出台了有关实施方案,15个省区市团委(项目办)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同志作了专题汇报。吉林、安徽、广西、重庆、四川、甘肃、宁夏7个省区市和兵团已经完成志愿者社保参保工作。内蒙古、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湖北、海南、贵州、云南等9个省区已提出了初步方案并正在积极推进落实。河北、山西、西藏、陕西、青海、新疆等6个省区围绕参保身份、标准及额度等问题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基本能够确保7月份上届志愿者离岗之前全部落实社保政策。二是志愿者待遇稳中有升。针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大多数省区市都制定了专门的资金使用方案。截至目前,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等13个省区市已经按照新的标准发放到位。其中,河北、安徽、江西、湖北、重庆、四川、甘肃等7个省市和兵团的志愿者的生活补贴标准,已基本达到本地乡镇机关从高校毕业生新录用公务员、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三是志愿者管理服务不断完善。各地结合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后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了志愿者有关管理办法,对志愿者在岗管理、职责履行、作用发挥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提升了志愿者保障水平,初步形成了以社保为基础,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志愿者保障体系。西藏、甘肃等省区出台了志愿者安置政策,对服务期满考评合格的全部志愿者进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定向招录,加强对志愿者扎根发展方面的激励保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导向作用。四是综合成效进一步彰显。13年来,累计有20多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一批批志愿者高扬理想旗帜,自觉踏实奉献,在广袤的西部大地和基层实践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西部计划执行方式调整后部署、实施的一系列工作,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开展推进的。去年部署项目执行方式调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广大志愿者倾情奉献,各级项目办努力付出,共同推动了这项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和全国项目办,向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和西部计划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级团组织、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后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各地政策落实仍不平衡,少数地区在省级层面对项目执行方式调整的新政策新要求未加深入研究,未进行全面测算和必要的统筹,而是将中央财政资金往下一拨了之,导致市县在怎么配套以及配套比例等方面出现种种现实问题。又比如,志愿者参保力度还有待加强,不少省份对社保政策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不够透彻,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时间滞后、理解偏差等情况现象。再者,西部计划项目执行方式调整后的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竞争性选拔机制、考核机制、退出机制以及安全健康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此外,相关鼓励政策和统筹政策的细化、落实,在考研、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就业服务等方面的规定、落实、保障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还要统筹考虑。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各有关部门和地区通力协作、相互补台、上下努力,切实完善解决,不断总结提升。

  下面,我代表团中央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着重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开展西部计划的重大战略意义

  2016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国家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同时也是共青团组织按照党中央要求,全面推进自身改革的改革年。党和国家对志愿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完善脱贫攻坚支撑体系”等章节专门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形势下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西部计划工作,对促进西部大开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推进我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对服务引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实施西部计划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的战略举措。推进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的重要内容。西部计划组织动员了一批批大学生志愿者围绕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的领域,在西部基层广泛开展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青年工作、社会管理、支援边疆志愿服务,用扎实的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先进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了人力资源在东西互动、城乡统筹中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西部基层人才短缺的困难。长期以来,西部计划作为国家级工程为西部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西部计划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中深入实施,积极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保持项目特色和工作优势,必将在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