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广西:加强经费保障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

 

2016-05-05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4月27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共青团广西自治区委副书记刘玄启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广西已开展13年,志愿者们扎根基层扎根广西,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加强经费保障,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

  (一)多措并举充分保证志愿者生活补助发放到位

  2015年11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出台后,我委书记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当月立即组成工作小组,由分管副书记刘玄启牵头着手开始政策改革准备。我委积极联系财政厅、人社厅、文化厅,多次就志愿者生活补助发放问题和志愿者社保购买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于2月3日将经费转拨至各县级财政。此外,我委结合广西实际情况,联合财政厅、人社厅、文化厅四部门于2016年3月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我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及时为各地市和县区发放志愿者生活补助提供文件依据。

  自治区财政转拨专项经费后,西部计划广西项目办建立多项监督督促措施,通过八桂青年志愿者、广西青年圈等微信平台和QQ群等新媒体发布重要信息。同时,通过逐级电话监督的形式,紧密联系各基层单位和基层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广西18个服务县、研究生支教团、文化志愿者的生活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基层青年专项基本发放到位。

  (二)争取自治区财政承担志愿者社保单位缴费部分

  截至2015年12月,广西实际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含文化志愿者)人数为828人,其中三分之二分布在广西18个国定贫困县。由于当地县级财政承担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存在较大困难,同时为了保证服务地对志愿者发放的生活补贴不会减少,我委多次与财政厅、人社厅协商,争取自治区财政承担志愿者社保单位缴费部分经费。

  经过不断努力,自治区政府同意由自治区财政全额承担最低档次社保单位缴费部分。所需经费纳入团区委2016年及今后年度部门预算安排,通过转移支付下达给各市、县,由各市、县直接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社保补助工作。2016年,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均以企业职工身份参加社保,按照每人每年9894元单位缴纳部分下拨社保经费,总计约820万元。

  针对广西各地市社保缴纳比例不一问题和办理过程中社保相关政策问题,我委联络人社厅确定专人负责,并公布政策解读咨询电话,有效加快了办理速度。今年7月底前,我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参保任务基本可以完成。

  二、加强日常管理,形成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一)打造“一县一品”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品牌项目。我委连续两年从18个服务县中挑选了16个志愿服务项目给予经费进行扶持,孵化、扶持、培养出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团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其中,由西部计划志愿者策划实施的《“宝杯”计划》、《苗绣妈妈反哺“护身铠” 护航苗族深山留守儿》项目分别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中国首届青年公益创业大赛金奖。

  (二)推行服务县末位淘汰和新增考核机制,逐步焕发新气象。我区项目办将新增积极性高、待遇好、管理制度完善的贫困县作为新增服务县,同时逐步减少工作不到位服务县的志愿者名额。为了充分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的积极作用,经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忻城县申请,西部计划广西项目办审核,团区委书记班子讨论通过,广西拟增设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忻城为西部计划服务县。

  (三) 多措并举帮助服务期满志愿者顺利就业扎根广西。我委连续3年联合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百企入校——广西高校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专场招聘活动,为服务期满的志愿者量身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在广西青年企业家协会网站开辟招聘专栏,长期架设岗位对接平台。

  三、开拓思维方式,拓宽志愿者招募培养新渠道

  广东省是我区长期的友好合作伙伴,更是广西的对口支援省份。结合自治区精准扶贫的总体部署,今年3月,团区委白松涛书记专门带队前往广东团省委,就西部计划项目的招募和实施等扶贫事项进行深入交流协商。广东团省委当场承诺支持我区人才扶贫,招募60名以上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广西服务。在此,我们对于广东老大哥的大力支持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到我区服务,我区派出了西部计划的优秀典型前往广东各地高校进行宣传分享。目前,广西的分享团正在广东的广州、珠海、湛江等高校进行招募宣讲和事迹分享会。

  此外,我们向西藏输送的90名优秀志愿者受到了当地的普遍好评。为了关心关爱这批志愿者,我们每年均安排一名副书记带队送他们前往西藏,服务期间安排一名副书记带队前往服务地看望慰问他们。

  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大改善了广西贫困地区人才匮乏的现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4月25日,广西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高校分享会在广西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我们组建了一支优秀志愿者分享团,前往广西所有本科院校和部分重点专科院校进行巡回宣讲,形成了以老带新、薪火相传的良好氛围,在广大志愿者中起到带头作用。

  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铸造壮丽的人生。西部计划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热血青年扎根八桂,服务广西,我们也将不断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让志愿者的青春在八桂大地更加闪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