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典型做法 >> 正文

聊城大学:构建长效机制打造“聊大现象”

 

2016-05-05 17: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4月27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聊城大学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聊城市,这里是季羡林、李苦禅、孔繁森、张海迪、徐本禹等文化名人和时代楷模的家乡。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把西部计划作为人才培养工程来抓,依托聊城优秀德育资源,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模式,构建了具有聊城大学特色的西部计划工作长效机制,产生了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13年来,学校共有7000多名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西部计划,760名优秀大学生志愿光荣入选。他们中,80%以上申请延长了服务期,217人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有230多人次荣获省级奖励,成为西部基层的骨干力量。“弘扬孔繁森精神,到西部建功立业”已成为聊城大学学生的青春选择,西部计划优秀群体已成为学校立德树人成果的重要体现。

  一、注重“两个强化”,推动西部计划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学校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学校主导、学院主体,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运转高效的西部计划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部署会,将西部计划工作列为学院考核指标,调动学院主动性。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工作开展,现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每年举行欢送会,党委书记、校长出席会议为志愿者壮行。围绕宣传动员、毕业派遣、跟踪服务等环节,实行选拔民主评议制、派遣工作责任制等,确保工作有效实施。

  二是强化全程跟踪服务。集中面向应届毕业生开展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开展招募宣传。每年暑假,集中开展西部计划专题调研活动,了解在岗和就业志愿者的工作生活情况。成立大学志愿者西部建功立业研究会,深化工作研究。编写《聊城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纪实》等材料,宣传优秀志愿者事迹,逐步形成了“宣传发动、招募选拔、教育培训、跟踪调查、就业创业服务”等五个环节紧紧相扣、精细扎实的西部计划工作模式。

  二、做好“三个结合”,实现西部计划工作内涵提升

  一是把实施西部计划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就业观。每年组织招募说明会、优秀志愿者报告会、就业创业座谈会等介绍西部计划政策,宣讲志愿者事迹。依托共青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学校西部计划展览馆,举办西部计划宣传发动周、西部发展成就展等,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开展岗前项目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技能,加强与服务地团组织联系,举办西部计划志愿者专场招聘会,为志愿者就业提供服务。

  二是把关心关爱志愿者的学习生活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坚定他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多年来,学校与西部计划志愿者群体建立了密切沟通的渠道,及时把学校的关心送到志愿者的心坎里。学校领导坚持每年到新疆、西藏、青海走访慰问志愿者,鼓励志愿者热情奉献、扎根西部、创业就业,成就梦想。对于服务期满的志愿者,学校积极落实国家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各项政策,在考研、考公务员、就业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

  三是把学习宣传志愿者先进事迹与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相结合,让“好儿女志在四方 有志者奋斗无悔”的精神在校园开花结果。学校开设了西部计划志愿者讲坛,集中开展西部计划主题团日活动,选树志愿者典型,编印志愿者手记,制作专题影片,编排校园剧,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13年来,聊城大学着力引导学子到西部去建功立业,形成了浓厚的西部计划文化。实践证明,西部计划是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投身基层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有效载体。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和山东项目办部署,遵循“提升质量内涵、推进精细管理、深化理论研究、提高工作水平”的思路,扎实工作,积极探索,进一步提升我校西部计划工作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