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9-07-15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湖北工业大学,坐落在有“九省通衢”之称的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是一所以工学为特色,涵盖工学、文学、理学、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教育学等八大学科门类的省属重点多科性大学。学校入选湖北省重点建设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为湖北省“2011计划”牵头高校、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质认证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是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的“111计划”高校名单中的一员。

  2018年8月,在团中央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湖北工业大学成功入围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新增高校。校党委高度重视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管理以及后续培养工作,专门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招募选拔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严格选拔,共选拔了4名2019届优秀应届本科大学生加入研究生支教团。自2018年10月确定成员以来,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的培训管理活动。

  一、志愿文化的专题培训

  1.志愿精神与行为规范

  组织研支团成员学习志愿者文化,传承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提高支教团队员对志愿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的认识。为了更好地进行志愿服务,志愿者应具有良好的仪容仪表和得体的行为举止,做到知礼、懂礼、习礼、达礼。学习并遵守尊重、真诚、平等、适度、自律、宽容等志愿服务礼仪基本原则。

  2.相关法律法规

  组织志愿者学习国家关于西部扶贫政策和关于志愿者服务法规政策,要求通过政策法规,使支教队员熟悉国家的志愿者相关政策法规、扶贫支教政策,熟悉国家的农村政策,了解支教当地富川的相关政策法规、民族政策等。

  3.民风民俗学习

  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是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重要内容。要引导志愿者充分了解国家的民族政策,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民俗习惯和所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从而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

  4.志愿服务实践

  志愿服务不能纸上谈兵,学习了志愿服务等相关理念知识之后,还需不断进行志愿服务实践,学校将提供平台供研支团成员实践锻炼。安排研支团成员积极参与学校志愿服务、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使队员更加深入地体会志愿者精神,提高志愿者工作能力。

  二、支教团团队建设

  (1)统一思想

  统一团队的目标与思想,使队员们能竭诚合作,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规划团队的长期、中期、短期目标,设定时间节点,保证工作按时完成。

  (2)团队分工

  为了达成团队的工作规划,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团队成员要有各自的组织分工,要明晰自己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大家齐心协力,更好地践行研支团的使命与担当。

  (3)陆续建立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

  建立财务报销、工作例会、纪律监督等一系列制度,加强纪律建设。每周日召开研支团例会,汇报本周工作进展与成效,制定下周的具体工作目标与计划。每月底召开一次总结会议,总结当月工作情况。不定期开展团队活动如组织学习、户外拓展、参观、运动、远足等。

  做好会议纪律与考勤并进行存档,实行考核制度。

  三、综合素质提升

  (1)支教经验交流会

  邀请、前往其他高校开展支教经验交流会,与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交流支教心得体会。通过交流会,往届支教团成员通过视频放映、照片展示、故事讲述、问答讨论等多种形式,让新一届支教团成员了解成为一名老师所需具备的一些相关能力与心态,以及支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便更好地适应和开展活动。

  (2)教育技能培训

  内外结合,外部邀请华中师范大学、 教育厅等有关专家、学者,内部依托我校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对研支团成员进行教育科学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的培训。在学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规范》、教案设计、板书、课堂组织等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所学知识,积极掌握中小学教学规律,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开展教学,提升支教团成员作为老师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素养,为之后教学实习提供充足的理论基础。

  (3)教学实践

  开展教学实习见习活动,积极通过洪山区团委、武汉市团市委联系英格中学等学校供支教团成员实习见习,要求队员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课堂教学艺术,参加教学实践,从备课、上课、课后总结各项环节入手,学习教案设计和教学艺术,掌握课堂进度,做到知行合一。要求支教队员提交一份书面报告(含授课计划,教案,课后总结等),以便交流。

  (4)校团委挂职锻炼

  为培训支教团成员的表达能力、文笔能力、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综合素质,帮助其练就过硬的本领,掌握基本的工作技巧,将安排他们进入校团委办公室进行“挂职锻炼”,体验管理工作,学习与学生相处,协助策划组织大型活动,培养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为学生支教期间胜任相应工作打下基础。

  四、安全教育

  1.安全知识培训

  联系校保卫处,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志愿者的人身安全是志愿服务持续开展的前提条件,因此志愿者应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远离危险,特别是要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煤火安全等方面,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志愿者必须了解支援地的自然环境,做好防灾准备。

  2.紧急救护培训

  联系校医院,开展医疗卫生常识培训,让志愿者熟悉各种常见疾病的自我诊治、简单外伤和有毒动物叮咬后的处置等医疗救护常识内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学校项目办将结合地区发展情况,根据相关要求和实际需要,落实志愿者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每个志愿者综合素质,使他们以饱满的激情,健康的身心,投入到工作。为国家西部建设和发展贡献湖工大志愿者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