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2019-03-27 16:00: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3月18日至21日,第21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武汉举办。此次培训班由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92所高校的267名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参加了培训。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刘剑波、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王云清、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出席开班式并为研究生支教团各服务队授旗。

  3月18日至21日,第21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武汉举办。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班以专题讲座、交流分享、实践教学、分组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刘剑波以“新时代的研究生支教团”为主题进行授课,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的光辉历程和初心使命,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的职责使命、工作重点、工作方法,交流了如何在实践中成长为优秀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的思考。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以“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进行授课,他鼓励学员们在西部支教过程中“充满自信传递自信,怀着信仰播种信仰”。中南民族大学哈正利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带领学员们学习了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

参加培训班的第21届研支团队长进行分组讨论。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的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进行了经验分享。学员们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的责任使命、如何在当地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集体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在交流汇报会暨结业式上,学员们以“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为主题,进行了学习汇报与活动展示。

  “我们希望能通过支教,进一步扶起贫困地区孩子的志向。”来自南通大学的钱颖科表示,此次培训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青年志愿者,也对日后的研支团工作有很大启发。吉林农业大学的徐子斌说:“通过此次培训,我发现深入了解孩子性格、做到因材施教十分重要,同时我还会借助学校资源,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支教地引入一些种植项目和科研项目,努力做到支教扶贫。”郑州大学的郑子端动情地说:“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我们会不遗余力地燃烧青春,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祖国西部的脱贫攻坚战打得更加响亮!”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任鹏飞表示,青年志愿者应以身作则,脚踏实地、团结互助、勇于实践,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

  据悉,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由来自全国192所高校的2181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他们即将在7月奔赴中西部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0多个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20年来,已经累计派遣了18343名青年志愿者接力到中西部地区积极开展支教扶贫、公益扶贫等工作,有效促进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在实践中增长能力才干、锤炼意志品格、坚定理想信念,生动诠释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