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天山南北努力书写新雷锋故事

 

2019-10-15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怀揣青春梦想,拥抱大美新疆

  志愿服务是我大学四年坚持最久投入最多的一份事业,开创公益沙龙,举办志愿嘉年华,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开展一对一资助,举办乡村夏令营,矢志助力基层教育,我的心里早早埋下了一颗长期支教的种子。有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研究生支教团,为什么来到新疆,我会坚定而骄傲地告诉他,因为“一个人一辈子总要做一些事,抛开功利心,简单纯粹”的青春热血,因为“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使命号召,更因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担当。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新疆师范大学参加培训并合影。吴学兵 供图

  不知“天高地厚”,偏要“自讨苦吃”

图为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吴学兵。吴学兵 供图

  根据学校教学需要,我负责高职6个专业173名学生的《高等数学》课程,但我还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我想当班主任,想要更广泛更深入地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影响学生。最终我如愿当上了中职18计算机4班的班主任。那一刻,心里乐开了花,为了当好班主任,管理好班级,促进与学生的深入交流,我还为自己加了一门课《经济政治与社会》。

  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引路人

  刚接手班级,通过观察、谈心谈话,发现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不强,班委反映“工作不好开展,他们都不听”,甚至班长说,“上学年我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无济于事,我感觉咱们班就这样了”。这些话像石头重重地压在我的心上,压力是巨大的,但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暑期“七彩假期”志愿服务中。吴学兵 供图

  首先,做学情分析,抓住班级管理的关键矛盾和突出问题;其次,定建设目标,班级集体通过了“爱学习、守纪律、讲团结”的成长目标;通过班委改选,遴选一批更有热情,更讲奉献,能够以身作则的同学加入班委服务同学。管班级纪律,约定规则在前,有奖有罚,一视同仁;过集体生日,引导部分平常脱离班集体的同学带头策划生日派对交流感情。

  言传不如身教,在班级集体整治校园卫生中,我干在最前头,让习惯性混水摸鱼的同学无法置身事外;及时总结复盘,给每一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动态记录学生的思想变化与成长足迹。早九晚十一成了我的日常,但我知道仅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更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心耐心,灵活变通的方式方法和自讨苦吃的牺牲奉献。

  潜心教书育人,站好三尺讲台

  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公共课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如何引导孩子们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行为习惯和正确的价值观?

  作为一名新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逐渐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通过向网上资源取经,利用智慧职教等职业教育资源平台学习优质课程,提升教学技能水平;通过教案培训、集体学习等方式强化学习,加强对教材的把握;向优秀教师取经,与学校传帮带计划安排的优秀教师沟通交流,优化教学方法。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吴学兵所带班级在华山职业技术学校的合唱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吴学兵 供图

  坚守初心使命,青春建功西部

  新时代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承担着一名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教学不能脱离实际想当然,成绩不会一蹴而就,要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沉下身子踏实学,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天山南北努力书写新雷锋故事,在三尺讲台奋力传播华中大声音。

  (作者,吴学兵,华中科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职业技术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