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告别我深爱的这一年

 

2019-07-09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循化下雨了,雨声嘈嘈切切,继而淅淅沥沥,正如这一年的教书事,终于在不停的呕心沥血,殚精竭力之后归于宁静。

  期末,好像拼了命一样的一道挨着一道讲题,压制着学生们因为毕业躁动的心。学区质检,我交上的好像不是成绩单,而是自己鲜红的跳动的心。

图为雨过天晴的循阳学校。田玉 供图

  有的学生说想要我当姐姐,有的学生说想要我当妈妈,我只想拼尽全力,当最好的老师。因为我多出一分努力,学生下一学期学习不掉队的可能性就更大一些。一年时间短暂,聚散如浮萍,就此一别,我再也给不了他们像妈妈姐姐一样的陪伴。

  我笑话自己从小到大没有这么用心过,也为自己的伟大,而感动到哭泣。此时此刻,我曾经做过什么已经不重要,在记忆梗上绽放出那三两朵被汗水浇灌着的娉婷幸福的花。

  临别,我和那个最调皮的孩子和解。他哭着说,老师我错了,我不该顶嘴,不该调皮;我哭着告诉他,小树不修,长不成参天大树,老师收拾你,是因为很爱很爱你。

  临别,我和那个情谊最深重的孩子告别。她在我怀里呜咽着说,老师要走了,再也见不到老师了。我只得抱她紧一点,再紧一点。

  临别,我掐了那个平日里最爱重的孩子一下,他嗷嗷叫,还和旁边的同学嬉笑打闹。我婆娑着泪眼,只盼着他不要忘光了这一年共同学习的时光。

离别之际,学生在黑板上写下千言万语。田玉 供图

  临别,我把“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写到班里学霸的笔记本上。这是上小学时老师写给我的,此刻,我将这句话送给班里的学霸,祝他前程似锦。

  临别,我一个劲往班上那个孤儿身边蹭。我好担心他害怕离别,笑着安慰他,我一定会回来,却不敢说世异时移,再难相见。

  临别,一个孩子送我一支钢笔。她说,只要拿起钢笔,就会想起她。果真,只要我拿起钢笔,泪水就会涌起。我不想哭,因为我只是一个老师,只是一个过客。我忍不住泪水,因为此时此刻,我正被我的学生深爱。

图为太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田玉和班里的学生们合影。田玉 供图

  我和搭档班主任告别,感谢她善良正直,在我被班里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纪律折磨到崩溃的时候,她拉了我一把;我和宿舍的姐姐告别,感谢她在琐碎生活里给予的细心和关照;我和办公室的老师告别,告别一起加班工作的时光;我和学校的领导告别,这一年,知遇之恩,没齿难忘。

  这一年,我变得一生气就爱皱眉头,变得凶巴巴,火气大;这一年,经历了困难、挫折,我依旧是那个善良热血的青年。

  这一年,我开始变得耀眼;这一年,我还是那个脚踏实地青年。

  一年前,大学毕业那天,雨过天晴,天边一道霓一道虹。而今我小学毕业,雨过天晴,天边依旧是一道霓一道虹。

  大约是阳光在歌唱,水气在舞蹈。

  是时候了,别了,我深爱的这一年。

  (作者:田玉,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循阳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