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2019-01-07 14: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你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你也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你就不知其中的纯粹。时间飞逝,再有半个月,一学期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

图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孟军丽 供图

  回顾这半年的时光,有收获、有触动、有成功、也有失败,知道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在来到新疆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中心小学之前,我曾在心底问过自己很多次,为什么会选择支教这条道路?但如今我已经有了答案。作为一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面对45天真懵懂个孩子,感受到了身上责任的重大,我再也不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而是他们的老师。第一次做老师,我的内心是欣喜的,是激动的,也带着那么一丝丝的紧张,怀着满心的期待,拿起粉笔走向讲台,给他们上了第一堂语文课。初做老师的我,缺乏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很感激语文组的老师在教学方面给予的帮助和指导,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了教师这个身份。

图为英艾日克乡中心小学演讲赛获奖的孩子们。孟军丽 供图

  这半年,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被需要”。课堂上,我是他们的老师,课下我们是无话不谈的朋友。办公室、操场这些场所成了我们经常“聚集”的地方,他们的好奇、天真、可爱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童趣。也因为他们的纯真带给我诸多感动: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收到了学生送来的“鲜花”;会偷偷的往我桌子上核桃、枣、苹果。孩子们的开心和无邪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也因为他们变得越来越坚强。在我们进校园时会朝我们疯跑过来,拉着我们的手,笑盈盈地说着“老师好”。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不管我们的到来给他们带来的是知识还是短暂的陪伴与欢乐,看到他们脸上笑开了花,我知道至少我们的存在对他们而言是有意义的,他们需要这样的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在“被需要”种感受让我明白我选择这条路的真正意义,也让我对支教的选择更加坚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志愿者孟军丽在课堂上。孟军丽 供图

  新的生活新的体验,从遇见他们开始。自从成了一群“猴”孩子的老师,我感觉自己多了很多新的技能。开学初的时候,班里有些学生经常把凳子弄坏,然后他们就会找到我,刚开始我也不会,次数多了,我也能熟练地拿着锤子修理凳子了。和一群十二三岁的孩子在一起,我要尝试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和他们一起跳操,一起参加大课间活动,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很多,仿佛回到自己十年前的初中时代。在英艾日克乡,没有电影院,没有KTV,也没有咖啡厅,娱乐生活少了,但是快乐却还是那么的多。我很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享受走在教学区学生叽叽喳喳的喊着孟老师,这种生活很幸福,新的体验,且行且珍惜。我相信不管多久的以后,再回味起这段日子,一定是无比令人怀念的!

英艾日克乡中心小学正在跳皮筋的孩子们。孟军丽 供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半年有过苦、有过泪,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这半年的支教生活对我来说,无论在性格上、思想上、学习和工作上都可以说获益非浅。让我的内心能够沉淀下来,不再那么浮躁,和孩子相处最需要的就是耐心,遇到不听话,逆反心理很强的孩子,需要和他们“斗智斗勇”,怎么教育这样的孩子?如何能够让他喜欢我,信服我,愿意听我的课?这些成为了我的必修课。而学校求真务实,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任的老师,他们又让我看到了对教师这两个字的最好诠释,也激励着我努力认真工作,更加有动力去教学。依然清楚地记得他们拿着高兴地拿着本完整的写出声母韵母,满脸的喜悦将课文背出来的样子,心里自豪又欣慰。

  这半年来,在这短短的半年中,我实现了从学校到社会,从学生身份到教师的转变,履行了志愿服务义务,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锻炼了上进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更大限度的学会了如何去做好一件事。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态度真的很重要,我时常对我的学生讲,学习好不好一方面是能力问题,另一方面是态度问题,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收获的。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看见他们在自己的引导下改变、进步、成长,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亲身体会到“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作者:孟军丽,201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