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8-04-25 0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华东师范大学是由教育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建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该校成立于1951年10月,是一所"211工程"以及"985工程"高校。

  1998年华东师范大学响应团中央号召,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招募并选拔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赴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至今已历时20年。截止目前,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先后有19批82名志愿者进行支教活动,1998年服务青海、山西、甘肃和宁夏,1999年服务内蒙古。从2000年开始,上海对口支援省份云南省的武定县第一中学成为华东师大研究生支教团的长期坚持的对口支教单位。

  教书育人,坚守教学一线

  华东师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服务期间,立足本职,踏实工作,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繁重的教学任务。虽然教学环境、生活环境与大学校园有所落差,但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凭借高尚的师德,扎实的学识功底,先进的教育理念,灵活的教学方法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传播知识,树立德行。通过家访学生、主题班会、建立学习激励机制等特色活动,传播新的知识和理念,树立学生的成才目标。通过教育教学,改变落后的思想,为学生插上理想的翅膀,帮助他们考入心仪的大学,从而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脱贫,真正做到用知识改变命运。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配合学校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重视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为菁菁校园增添一抹亮色。

  自2012年起,华东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在武定一中开展“七彩小屋”工作。六年间,研支团成员结合高中学生的实际情况,每月开展1-2次丰富多彩的“七彩小屋”系列活动,内容涵盖学业辅导、梦想教育、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兴趣特长培养、视野开拓等多个方面。“七彩小屋”迄今已开展近百次活动,赢得了广大学生,特别是周末留校农民工子女的一致好评。

  发挥优势,助力校园建设

  为了更好地发挥研究生支教团的作用,促进学校与社会的沟通交流,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设武定一中微信公众号,并负责对该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推进武定一中校园信息化工作。微信推送内容主要有学校日常工作、信息公开、校园文化、学校大事记等方面,为学生、教师、家长、社会四方进行沟通交流架设了桥梁。

  此外,支教团成员们积极参与学校党建工作,协助制作党建展板、设计党员积分制度、采集教师党员信息、整理学校教务相关资料等等。

  薪火相传,弘扬志愿精神

  下乡家访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工作传统。每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足迹都遍布武定县各大乡镇、村落。通过前往高桥镇、插甸乡、田心乡、发窝乡、万德乡、己衣乡、环州乡等乡镇家访,研究生支教团真切感受到了武定发展的真实情况,深入地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状况和生长环境,并为特别贫困家庭提供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的资助。家访活动更加坚定了研究生支教团支援西部,服务西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贡献一份绵薄之力的心愿。

  在华东师范大学团委的指导下,研究生支教团还积极对接其他社会资源,为贫困学生带来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例如,往届研究生支教团曾帮助贫困残疾学生李红槟到上海实施手术,并顺利完成学业;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为学生捐赠书籍、文具等物资;邀请华东师大学生艺术团到武定一中开展美育支教活动等。

  2016年12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情牵武定,爱源华师”成长体验项目由云南省省级赛会遴选后顺利入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总决赛,并最终斩获银奖。未来,研究生支教团将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以学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依托,协同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适应时代变化和学校需求,不断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拓宽对武定一中的帮扶支持,推动武定教育事业的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支教就像一把火炬,在每一位研究生支教团的手中不停传递,为更多需要的人带去温暖。用一年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一届又一届的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必将在西部支教中写下奉献新时代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