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纪实:带你看懂支教老师的十二时辰

 

2019-09-11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的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有一群青年,因为选择支教,在祖国西部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他们是浙江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赴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支教的七名成员。

浙江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景东分队成员合影。

  初为人师,是欣喜,是忐忑,更是责任!老师的一天是怎样的?让我们带着你看看研支团成员如何度过教师节的十二时辰。

  【卯时 06:10】

  吕文睿起床了,他是高一年级(7)、(8)班的语文老师。今天是语文早读。学理工科的吕文睿,却一直对文学、诗歌充满热情。他说,如果不是来支教,他可能永远不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对于他来说,在伴着星光的无量山清晨,带着70个同学一起大声朗读,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是真正的诗和远方。

  【辰时07:55】

 

  金佳妮开始了上午第一节课。她是高二年级(7)(8)班的英语老师。今天她在给学生讲解感叹句,这个知识点她已经讲过四遍了。面对高二年级英语知识点难度的加大,和学生基础薄弱之间的矛盾,作为医学生的她,表现出了常人难有的耐心,一遍,两遍,三遍,四遍……直到学生懂为止。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她说,一天、一周的时间看不到效果,但一个学期、一年的时间,学生一定会有所改变。

  【巳时 10:05】

  上午第三节课,杨华昕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名为《我和我的祖国》的课。他是高二年级6个班的政治老师。
  他说,思想政治课,不只是单纯地灌鸡汤心灵,更要关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唤醒孩子们的爱国热忱和奋斗意识。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所说的那样: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午时11:45】

  上午的课程结束了,杨丽蓉一脸沮丧地回到办公室。她是高一年级(7)(8)班的英语老师。今天课堂上,坐在后排靠门的男生又完全不在状态,要么讲话 要么睡觉。对于班级里的“尾巴”学生,她不知道该怎么管理?初为人师的她深知在如何当好老师的这件事情上,自己还只是个学生。

  于是,每每遇到难以解决的教学方法、学生管理问题,她都会主动向坐在旁边的老教师请教。她把老教师当作加油站,每一次交流请教都会让自己重拾信心和热情。

  【未时 14:45】

  项荣淏老师正在教学生们音标。他是高一(9)(10)班的英语老师。课堂上严肃的他,课下却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他和学生之间许多独特的相处方法,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比如用剪刀手和学生打招呼和学生一起把T-恤反过来穿……

  他说,从支教的第一天开始,自己的悲欢就与学生相通了。看到学生阳光灿烂地和自己打招呼,心情会像浪花一样欢腾;看到学生考试成绩不及格,心里仿佛蒙上了一层雾。

  【戊时 19:45】

  晚自习开始了,金浩荦在给学生讲解三角函数的习题。他是高一年级(7)(8)班的数学老师。一直崇尚数理逻辑思维的他,希望能把自己对于数学的热爱传递给学生。但开学第一周,他就发现在学生眼里数学抽象、枯燥,非常难学,很多初中的知识点学生都已经遗忘了。

  他知道,学习数学不能死记硬背,最重要的是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引导学生好学上进。于是,原本不用讲课的晚自习,他也会充分利用多给学生讲解答疑。

  【亥时 22:00】

  结束了一天的课,办公室里,钟艺还在批改学生的作业。她是高一(5)(6)班的英语老师。她是研支团队员中思维最活跃、最善于创新的老师。第一单元课程学习结束后,她向其他两位高一的英语老师提议,一起给学生出一套测试卷,三位老师交叉监考,让学生在考试的过程中更加诚信自觉。这个想法试行成功了,此次考试给三位支教老师提供了极大的自信和鼓舞。

  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学生的敬意,来自支教学校领导的肯定,也更觉“为人师”身上的责任重大。未来一年,他们将立足教学扎根一线,引导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学有所成,回馈家乡,真正实现教育助力脱贫;他们也决心融入当地学会景东方言,走遍这片土地,深入了解国情民情,真正扎根祖国西部,践行初心与梦想。

  浙江大学第二十一届研支团的服务地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位于普洱市最北端,距省会昆明470公里。全县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5.5%。境内有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座大山赋予了景东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也阻隔了景东与外界的交流,交通不便成为景东贫穷的重要因素。景东常住人口36.93万人,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2.9%,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景东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

  浙江大学自2013年起承担定点帮扶景东县任务以来,坚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担任副县长、村第一书记,先后有38名浙大学子在本科毕业后奔赴景东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累计教学79个班级、3365名学生,共完成17795节课时的教学任务。浙大研究生支教团更传承发展扶贫助学,发起“爱在滇西”大型公益捐资助学活动,五年多来,“爱在滇西”捐资助学公益活动累计募集资金970823.5元,收到捐助物资约合人民币53万元,受助学生人数达1460人。并联合浙大机关团委发起助学活动、向社会广泛募集图书活动、组织筹建“弘道·新长城自强班”。研支团曾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十大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感动银生”十大人物等荣誉,为景东县的教育事业和脱贫攻坚贡献出了浙大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