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者孙铭泽:这座小镇有我最美的梦想与期待

 

2019-09-10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长大以后的梦想是什么?”

  “我想做一名老师!”

  站在三尺讲台,是孙铭泽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2019年他最大的期待。

图为孙铭泽的服务地——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第三中学的校园。孙铭泽 供图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从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毕业后,带着红色家庭的朴素传统和爷爷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谆谆嘱托,他将曾经的梦想变为现实,选择将青春奉献给西部支教,将内蒙古自治区这一座小镇作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让国旗成为这片草原上最早升起的太阳

  辗转42个小时的车程,他来到了这座安静的小镇。

  在学校的信任和期待中,孙铭泽成为了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第三中学国旗护卫队的指导老师,在学校还没有正式上课的日子里,国旗护卫队的训练已经开始了。“老师,六点集合?太早了,我们怕起不来。”科左中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全民健身行”活动由保康第三中学国旗护卫队承担出旗任务。初秋的清晨伴着小雨,这边的天气很凉。起早训练出旗,这对初中的孩子来说,是不是太过苛刻?孙铭泽在心里纠结着。

清晨,孙铭泽带领国旗护卫会的同学们进行训练。孙铭泽 供图

  军姿、敬礼、齐步走、正步走……半个月,8次训练,6次出旗。清晨、雨天、夜里,再苦再累的训练,都是在磨练孩子们的坚强意志、铸就一份爱国情怀。孙铭泽的爷爷常给他讲,军人,是光荣的称谓。而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承担的使命也是严肃的、光荣的。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护旗者,那便要学会义无反顾。

  “还记得你和老师说过你的梦想吗?”

  “恩,记得,做一名军人!”

  “好,那就让国旗成为这片草原上最早升起的太阳!”

  三尺讲台,你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动力

  9月3日,是孙铭泽第一次站在讲台的日子。前一晚,他辗转难眠。准备了一个星期的教案还是担心不够充分,排练了6次的试讲还是害怕有欠缺和遗漏。

  “老师好!”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整齐洪亮的问好声,将孙铭泽的忐忑和不安冲散了。上午,给7年级1班同学们授课。课堂之初,同学们很安静,没有人问问题,即便提出了问题也没有人回答。在来支教前,一位前辈和他讲,教育并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于是,孙铭泽努力地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和理解,而不只是单纯地听从。授课过程中,不时地增加和同学们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不懂就问,知道就讲”。就这样,课堂气氛没有起初那样紧张了,同学们也慢慢活跃了起来。

图为孙铭泽在课堂上。孙铭泽 供图

  相比上午,下午给7年级4班的授课,节奏便显得更加张弛有度,板书书写、互动提问也都熟练了很多。就这样,孙铭泽带着初一新生开启了全新的“生物”世界,开启了他“三尺讲台”的授课生涯。

  成为一名老师,是梦想;而做一名好老师,是磨练。无论是教案准备、讲课技巧、还是板书结构、答疑解惑等,都是成为一名好老师必备的技能,孙铭泽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站在三尺讲台,看着同学们眼里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他心里默想:“每周12节、一年480节课程,有了这份信任,我带给你们的,会一次比一次更好!”

  做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人

  “请同学们有序就餐。”一个在黝黑面庞的映衬下露出两排小白牙的男孩子正在维护着午餐秩序,中午那一抹烈阳将他的朝气蓬勃映刻在孙铭泽的心上。

  小男孩是保康三中学生会的一员。每天下课后,他都会在通道维持秩序,在所有同学有序就餐之后再吃饭。“小伙子,每天起的最早、吃饭最晚,累不累?”“老师,我们不觉得累,您说过,奉献是种美,要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人,我们记得了!”

课堂上认真写作业的孩子们。孙铭泽 供图

  作为学生会指导老师,孙铭泽每天陪伴着他们一起,组织早晚自习纪律、维护课间操、食堂就餐秩序。看似平淡的工作,需要的是日复一日的坚守。孙铭泽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服务、奉献、有爱”的种子,并让这颗种子形成一种精神和品格,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发芽、开花。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我希望你们都能够成为这样的人。”

图为保康镇第三中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孙铭泽 供图

  心心念念的支教生涯
  就这样悄然开启
  我来到这座小镇
  因为这里有我最美的期待
  未来的路途或许遥远而艰辛
  但我如期而至,陪伴左右
  从此,带着来自心底的热爱
  把支教当从教
  让远行变修行
  将他乡做故乡

  (作者简介:孙铭泽,北京化工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第三中学,负责七年级生物教学工作、担任学生会指导老师、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