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武汉科大研支团在武隆过人生第一个教师节

 

2019-09-11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叶显伟)9月10日,中国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武隆服务队成员在桐梓小学和桐梓中学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

  2019年7月末,武汉科技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6名志愿者从全国各地到达山城重庆,开始了他们的支教生活。近日,他们终于迎来了开学。他们怀着紧张而又期待的心情站上三尺讲台,开始了支教的第一课,也开启了他们人生中作为老师的第一课。在教师节这一天,研支团成员们都收到了学生精心准备的礼物和贺卡,这让他们更加坚定信心,决心在服务西部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下面就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支教心语吧。

 

  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顾亨达在教师节当天办公桌上摆满了学生亲手做的贺卡和礼物。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周的时间,瞭望山色、编写教案、三尺讲台逐渐成为我的日常,也终于明白应该为这些最爱听政治老师“摆龙门阵”的初二学生带去怎样的知识。作为05后的山里孩子,他们渴望知识,也喜欢游戏;他们可以走上4个小时的山路上学,也可以追星、追剧;他们可以为一道简单的数学题伤透脑筋,也可以因为恶作剧成功而哈哈大笑。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不仅仅关注学习成绩的提升,更希望为他们指明努力的方向,成为他们了解社会,了解世界的窗口。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与学生的每一次交流都能拓展我的思维,反思自己的不足,真正体会到,在服务中成长,在奉献中收获。(顾亨达,服务于武隆区桐梓镇桐梓中学)

  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朱君在教师节收到了同学们送的鲜花和贺卡。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怀着忐忑和紧张的心情,我站上了三尺讲台,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老师。初识六年级的同学,他们带给我的更多是惊讶,他们和同龄人相比多了一份懂事。课堂上他们的眼睛里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课下的每一次作业他们总是带给我惊喜和感动,他们会在抄写新单词时多写几遍,在抄写课文时会主动翻译......一周的课程让我体会到了老师肩上的那份责任,一年的时间很短,我想尽自己所能在讲课的同时可以带给他们一份快乐。支教一年回味一生,很开心可以陪伴你们成长,希望我们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充实。(朱君,服务于武隆区桐梓镇桐梓小学)

  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许颖在为小学三年级2班上英语课。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多年以后 你是否依然;依然为自己种下一片梦田;一样耕耘 一样期盼;一样的笑容 一样灿烂”。这段歌词描述的就如同此时此刻正在桐梓镇中心小学校授课的我的信念和期盼,希望支教的这一年我可以担负起一名合格师者的责任,守护好近两百名学生纯真无暇的笑容。

  从选择支教团的那一刻我就清楚,从学生转为老师的我,身上的责任和期望有多重。我喜欢手工课上孩子们轻松愉悦、天真无邪的氛围;喜欢实验课上孩子们敢于尝试的精神;也喜欢英语课上他们渴望学习新事物的眼神。但是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新教师,我会尽己所能让他们对新事物产生一点点兴趣,引导他们用乐观、勇敢的态度去探索感受万千世界的美好。用一次青春无悔的选择,为我、为学生们,留下一次弥足珍贵的回忆。(许颖,服务于武隆区桐梓镇桐梓小学)

  来到武隆区桐梓中学已经一个星期。在这一个星期中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从教室台下走到了台上,成为了初一同学们的地理老师。对我来说,教初一六个班的地理,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课堂上,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所以我要严格地要求自己,对每一个学生们负一百分的责任。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会为学生们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用最积极的态度在生活和学习中陪伴每一个学生。(周怡,服务于武隆区桐梓镇桐梓中学)

  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张梦梦正在为四年级2班的同学上英语课。武汉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好”,“你好”。这是作为老师的我第一次在校园里与娃儿们(重庆方言)的对话,也让我真切感受到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由于缺乏丰富的教学经验,面对第一节课,我是紧张的。上课铃声响了,我带着课本和紧张的步伐走上讲台。让我没想到的是,娃儿们特别热情、开朗、积极,感觉特别亲切。开学第一课,是娃儿们教会了我“教师”这个词。

  学校旁边就是集市,很多学生就住在集市旁边。得知我们是前来支教的老师,集市上的人特别尊敬我们。虽然这里离繁华的都市很远,但是娃儿和街坊邻居的精神层面一点儿也不匮乏。

  这里的山很高,水很净,风很轻,娃儿的笑很甜,我会认真守护着这份美好。(张梦梦,服务于武隆区桐梓镇桐梓小学)

  和城市里的孩子相比,大山里的孩子没有先进的电子设备,也没有父母的日夜相伴,他们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下过田干过农活,为了上下学他们可以每周走四五个小时的山路。当我在课上介绍家乡——浙江台州时,孩子们问我是不是见过大海,他们也很想看看大海。他们让我明白了支教的意义不在于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而在于为他们展示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开拓他们的视野。

  当在给七年级3班上语文课时,几位学生拿出学校上届研支团学长临走赠送给他们的笔记本时,我心潮澎湃,我想这就是研究生支教团接力扶贫的力量。它让我更加坚定了服务西部的决心,我将继续发扬志愿精神,怀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做个真正的麦田的守望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叶显伟,服务于武隆区桐梓镇桐梓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