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8-04-24 08: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浙江大学于1999年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是首批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高校之一,每年选派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四川昭觉(2000年)、贵州湄潭(2007年)、云南景东(2013年)、贵州台江(2017年)等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至今共选派了19批226名志愿者。

  二十年来,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求是精神、西迁精神的感召和引领下,心怀理想、不畏艰难、勇敢前行,志愿服务于西部贫困地区,在保质保量完成当地教学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桥梁作用、宣传作用和带动作用,积极主动开展大量扶贫扶智工作,努力促进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同学们用无悔的青春接力服务祖国西部的发展建设,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和强烈的社会反响。

  搭建教育平台,让更多失学孩子走进教室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立足西部实际,把“让孩子走进教室”作为支教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支教团通过东西部之间的结对捐助活动,帮助彝乡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百人圆梦”爱心助学计划应运而生,该计划每年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志向高远的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生与资助人对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截至目前,支教团已累计帮扶4000余名中小学生,筹集助学金近300余万元,“百人圆梦”计划已成为“千人圆梦”计划。

  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书育人成效

  “教书育人”是支教团的重点工作。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曾先后任教于近20所中小学,教导学生近万人。为提高教书育人的成效,支教团成员发挥青春才智,不断丰富教育手段,创建“心理咨询室”,实施“求是心灵工程”,通过团队心理辅导、心理健康宣传、走访学生家庭等形式与学生开展交流,排解心理问题;通过实施“求是成才工程”将团中央倡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贯彻到基层教育工作当中来,帮助农村地区的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拓展教育模式,让彝族学生迈出大山

  支教团成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东部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组织开展了“爱在浙滨”系列活动,筹集资金帮助部分学生实现“迈出大山”的梦想,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断拓展教育模式,建立“浙江大学支教团网站”。创立“求是春晖学金”,开展“衣+衣=爱”寒衣捐助行动,开创暖冬计划爱心公益项目,发起“西迁情·求是心”奖助学金项目等等。据初步统计,2012-2018年,在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努力下,受益学生累计达6608人,募集资助金472.2万元,筹集物资折合人民币702.84万元。

  实施“求是强师”,提升教师教育水平

  支教团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精神,开办计算机、英语、普通话等各类教师培训班数百场,受益教师达千余人;设立“求是奖教金”,奖励在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西部教师;实施“求是强师”工程,选派西部骨干教师赴杭州知名中小学接受全方位的培训,至今共组织10批195名当地一线教师到杭州参加培训;牵线搭桥,引导西部中小学校长和专业教师赴浙大参加教育培训,提升西部学校的师资水平。

  改善教育环境,服务支教地发展

  支教团依托浙大资源和社会力量,支持基础设施项目,造福当地百姓。在四川省昭觉县为乡村学校修建“思源渠”,为民族中学筹建网络资源教室,解决学生生活、上学的基本问题;在昭觉县积极开展“求是筑巢”工程,建设金和地木希望小学、黑洛乡苏泊尔学校、瓦吾村小、红光村小新校舍;在贵州省湄潭县修建了村路、与蓝田学园共同为群丰小学修建“蓝田渠”,解决小学生饮水难题。目前,支教团支持西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共完成20余个。

  工作成效显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二十年来,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7年,支教团昭觉分团获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5年,在由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活动中,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200余支申报团队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十大“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了支教团开展的“千人圆梦”计划。2011年5月25日《新闻联播》专访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并介绍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情况。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曾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部》《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青年时报》《杭州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进行深入报道。

  透过二十年的历史眼眸,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二十年支教风雨兼程,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在祖国西部广阔天地砥砺心志、扎实工作,自觉奉献、增长才干,开拓创新、服务社会。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在西部大地谱写出一曲曲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