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生开展结对助学为湄潭学子梦想领航

 

2018-06-11 09: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李川)“再见了,浙大的学长学姐们。将来的我们一定会像你们一样,将爱心传递给世界。”贵州省湄潭县求是高级中学的高一学生付玲芝在自己的“说说”上写了这样一段话。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缘起西迁,系于真情。长路漫漫,彼此珍重,相信有心定能再会。”浙江大学英语文学硕士研究生杨云帆发了长长的一条朋友圈。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携手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2018“百鸟”助学计划。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携手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2018“百鸟”助学计划。图为参加助学计划的浙江大学大学生与结对的湄潭县中学生合影。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日前,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携手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2018“百鸟”助学计划,选拔了浙大的六名中国学生及四名留学生,与湄潭中学学生进行结对辅导。在短短两周时间里,通过线上交流、主题讲座、经验分享会、英语专项课堂、文化体验实践等活动,浙大的学长学姐与结对学生零距离深入接触,为英语学习把脉支招,为人生梦想引领航向。

  线上交流:“我希望也能成为学姐一样传递温暖的人”

  5月24-25日,“百鸟”助学计划线上交流活动开展。跨越1635公里的视频连线,湄潭学子与在杭州的浙大志愿者们温暖对话。通过电脑摄像头,湄潭学生第一次和外国友人用英语进行交谈。当亲耳听到浙大学长学姐对学业生涯的指导和建议,亲眼看到一流大学的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同学们对未来的信心渐渐萌发,也更加期待一周后与志愿者的湄潭相会。

湄江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谭龙宇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闫岩进行线上交流。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湄江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谭龙宇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闫岩进行线上交流。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每次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但都坚持不过一个月”。湄江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谭龙宇在交流中,把许久无人诉说的困惑向浙江大学研究生闫岩一股脑地倾吐了出来。闫岩告诉谭龙宇,自己也是经过努力,才考上了浙大的研究生。她鼓励谭龙宇要对自己有信心!她们约定,在湄潭相见时要深入地聊一聊专业选择、英语学习方法等问题。谭龙宇表示,浙大的学姐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她寻找人生方向的路。

  主题讲座:“谢谢你们,让我知道了外面世界的精彩”

  5月31日,一支独特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从杭州出发,成员来自中俄也马泰五个国家,涵盖本、硕、博三个阶段,包括理工农医文等不同专业背景,但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百鸟”使者。浙大西迁湄潭办学七年,当时一位周本湘先生为浙大附中创作的毕业歌《江城子》最后一句——“留得他年寻旧梦,随百鸟,到湄江。”如今,十位“百鸟”使者满载着诚心和温情,踏上了寻湄旧梦的公益“黔”行之路。当一周前隔着屏幕交流的浙大学长学姐现身“第二故乡”湄潭,学生们真挚而热烈的回响让所有人倍感亲切与动容。

 也门留学生尼尔引导湄潭县学生放松心态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也门留学生尼尔引导湄潭县学生放松心态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6月1日,十位“百鸟”使者分别走进求是高级中学、湄江高级中学、湄潭中学、茶城中学等湄潭县四所初高中,开展“百鸟”助学计划的主体活动之一,共带来两批四场“梦想从心出发”的主题讲座。学业经验、大学生活、英语学习、异国文化……精彩纷呈的主题,诚意满满的分享,参与活动的1200余名湄潭学子受到了深深的震撼。讲座结束后,来自俄罗斯的Lana、也门的沙拉尼尔、马来西亚的Joe Ann和泰国的Tata被热情高涨的同学们紧紧包围,新鲜有趣的国外文化令他们心驰神往。一位在向学长学姐索要联系方式的高一学生兴奋地说道:“谢谢浙大的学长学姐,我从来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这么的精彩,我一定要努力去闯一闯!”

  英语专项课堂:“我从来没有上过这么有趣的英语课堂”

  参与“百鸟”助学计划的都是湄潭当地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高中生,他们目前都受到了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的长期资助。今年3-4月,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基金会共同开展了针对受助学生的家庭走访、座谈交流等活动,了解到绝大多数学生在英语学习尤其是口语表达上存在困难。如何让西部地区的学子认识到英语作为交际工具的重要性,如何让“开口难”的同学放大胆子说外语?助学计划的组织者——浙江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湄潭分团与志愿者一起进行了充分的课程设计和前期准备。

浙江大学留学生志愿者指导湄潭县中学学生用英文进行角色扮演。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浙江大学留学生志愿者指导湄潭县中学学生用英文进行角色扮演。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6月1日至2日,十位“百鸟”使者和全体学生在湄江高级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英语专项课堂。每名志愿者为3-4名结对学生分组进行教学,课程一共分为四个课时,分别是破冰、阅读、听力和角色扮演。在短短五个小时内,同学们需要快速熟悉一篇文章、听写一个电影片段并且对电影情境进行表演。在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和积极鼓励下,同学们从最初拘谨羞赧的状态慢慢放松下来,也开始一句句说起英语。在小组排练期间,可以看到大家逐渐变得自信大方,张口说英语也成为了一件充满欢声笑语的事情。在经验分享会上,Lana的结对学生王婷玉动情地说:“Lana来中国只有八个月,一开始根本没法用全英文和她交流,我们也特别尴尬和着急,但她很贴心地用最慢的语速跟我们对话,鼓励我们不用害怕出错,要大胆讲出来。所以真的特别感谢她,让我重拾了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文化体验实践:“我以为自己做不到,但是结果还不错”

  湄潭县中学生用中英双语向浙江大学志愿者介绍浙大西迁文化。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湄潭县中学生用中英双语向浙江大学志愿者介绍浙大西迁文化。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6月2日-3日,湄潭学子带领“百鸟”使者分别来到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和七彩部落茶田,共同领略当地深厚的浙大西迁文化和茶文化。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参观浏览,每一位学生都在其中承担了小小的讲解员,用中英双语向十位“百鸟”使者展现“文军长征”的历史和最美茶乡的风采。因此,大家能够在湄潭文庙第一次听到英文讲解,能够在茶园田间第一次看到不同肤色的外国友人弯腰采茶。在实践的过程中,每一个湄潭学子和志愿者都将成为“求是”精神的传承者,成为茶文化的传播者。湄江高级中学的刘欢同学在前期准备时总说自己没法用英文介绍,但讲解结束后他说“松了一口气,没想到自己真的做到了!”

  在活动最后一天的欢送会上,真情流露的不舍与感动气氛弥漫全场。当志愿者和学生互换明信片和信件后,不少同学难忍泪水拥抱惜别。但正如一名学生中英朗诵的“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家收获了知识、见闻、动力和榜样,懂得了珍重美好与心怀希望,这段经历将是他们终生受益的小幸运。

  据悉,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2007年始选派成员赴贵州湄潭支教,至今共有十一批60名志愿者。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湄潭分团成员已在湄潭支教近一年。支教期间他们着力开展了“求是强师”、“求是圆梦”、“求是守望”、“求是成才”等品牌工程。此次“百鸟”助学计划为本届支教团发起的创新项目,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