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研支团在德令哈市开展暑期爱心课堂

 

2021-08-27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8月13日至24日,燕山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8名成员在德令哈市乌兰路社区、柯鲁柯镇德兴路社区开展为期两周的“讲英雄故事·做强国少年”暑期爱心课堂,为30余名中小学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

  本次暑期爱心课堂,研支团成员围绕“红色传声筒”“时代最强音”“平安守法行”“规范普通话”“指尖梦想师”“难题攻克记”六大主题展开,在学生心中厚植强国“火种”,引领学生从小“怀爱国之心 立报国之志”。

  “红色传声筒”

  “学党史 感党恩”党史小课堂、红色经典诵读及红歌传唱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孩子领略中国共产党100年以来的丰功伟绩,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深深地埋在同学们的心中,激发孩子们的爱党情、感党心。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开展红色经典诵读

  “时代最强音”

  为培养学生顽强坚定的精神品格,研支团成员结合照片和视频以演讲、现场讲解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两弹一星”精神、“西部大开发”精神、奥运精神……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那份炙热。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奥运精神

  “平安守法行”

  在安全教育中,从安全常识到自我保护,研支团成员亲自示范,用小故事告诉学生如何在生活中规避风险、保证人身安全。此外,为提高学生法治知识,树立学生的法律意识,研支团成员为学生普及了基本的法律知识,通过问答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由案讲法,以法论事。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安全常识

  “规范普通话”

  “同祖同根,同声同心,同讲普通话,同传中国情”。课堂上,孩子们从发音练习、辨音练习、声调练习、词语对比练习、语音对比练习五个方面一起进行了标准普通话的训练。此外,绕口令比赛及朗读比赛、手抄报等趣味活动,激起了孩子的参与热情,现场气氛活跃。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普通话知识并绘制手抄报

  “指尖梦想师”

  活动中,研支团成员把制作材料逐一发放到学生们手中,首先讲解了手工制作工艺及方法,接着一步一步地着手带着他们进行编织,大家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互动。此次手工编织活动,既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为传承手工技艺、传承传统文化助力增色!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学习编织

  “难题攻克记”

  为了解决暑期学生遇到难题无人辅导的困扰,帮助学生们保质保量的完成暑假作业,更好的快乐学习享受假期,研支团成员们为社区的孩子开设暑期作业辅导服务。此外,成员们还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提高自律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辅导假期作业

  本次爱心课堂活动解决了孩子们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得到家长和孩子的认可。未来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将进一步在爱心课堂中带领孩子学习先进理论、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全面发挥志愿者的服务作用,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知识和欢乐,在爱心课堂里收获知识、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