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支教心语:在忙碌中用灵魂摇动另一棵树

 

2019-01-22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李川)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东联现代中学开展支教服务工作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经完成半年的服务工作。近日,研支团成员纷纷表达了半年来自己的支教感悟和实践心得体会。

  转眼间来到东联已经快六个月了,在这半年里,我策划组织过大型活动,尝试过大型晚会的主持人工作,挑战过1750份档案的整理和1750位团员的信息录入工作,也讲过不少励志班会课,也帮助请假的老师代讲英语课,每周至少三天陪伴同学们上晚自习……每一天都过得忙忙碌碌、十分充实,一分钟都不敢懈怠,却从来不觉得辛苦。同学们的活泼热情,研支团队友的支持与理解,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包容和鼓励,都感染着我、温暖着我。

  感觉成长最多的还是来自对团队精神的认识。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队伍,大家坦诚、坦率,真心相待。“有事一起扛,遇事一起商量”,是大家无言的默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是大家心底的心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但时刻都不曾忘记自己是支教团的一员。希望整个团队在接下来的一学期里不忘初心,进一步融入到东联这个大家庭,为东联的发展献出绵薄之力。——研支团成员潘贺然

  不知不觉,第一学期即将结束,这一学期我经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学生,结识了很多可爱的同事。工作中有压力,也有满足,有挫折,也有收获。可以说这半年是非常充实的,也是一生难忘的。

  这半年最大的收获我认为是改变了对自己的认识。以前认为自己不擅长的事,原来自己也可以做到,有些畏难的事情,只要努力了也可以做得很好。这半年的工作增长了我的自信心,让我重新认识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的含义。

  其次是认识了很多可爱的人。东联的学生都很热情,充满活力,与他们的相处中,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很多。从开始的些许紧张,到之后的敞开心扉,相互交流沟通,和学生相处的时间快乐也充实。

  这里的老师亲切和蔼。悠悠远行,去家千里,能认识一两个真心朋友,能遇到一群可爱的学生,能有所贡献,可谓不虚此行,不枉此生。——研支团成员王鲍昱

  一个学期结束了,对东联现代中学由陌生到熟悉,到现在产生了依赖与不可分割的感情。本学期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一群可爱的学生。每到下课、放学,办公室里就会围满了一群学生。跟学生接触的时光最为珍贵,以至于每次有代课、讲座、学生会、大型活动等机会,我都会抓紧时间享受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

  东联初中是个很温暖的大家庭。活泼四射的音美组、温馨的德育处,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支教的第一个学期幸福满满,下学期再接再厉。——研支团成员马艺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老师,首先要做好自己,才能用自己的正能量感染、影响学生。支教的这半年我与学生接触很多,接触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也深切地体会到了教育不是打骂,而是理解、尊重、疏导、传递知识与正确的价值观。“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下一学期我将继续保持满满的热情,认真工作,为学生打开外面世界的窗户,为东联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研支团成员郑闻宁

  转眼间来到东联中学已经半年了。在这半年里,我慢慢适应了老师的身份,也慢慢熟悉了这所校园和我的工作。我接触到了很多新的工作,知道了怎样整理各种文件,怎样组织活动,旁听了很多会议和示范课,了解了老师教书备课的过程,更体会到了老师的辛苦。我意识到,每一项工作,都要以认真细心的态度努力完成,发挥自己的价值。半年来,支教团的成员们慢慢熟悉,逐渐形成一个团结的团队。每个成员都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互帮互助,在这样一个团队中我获得了很强的归属感。东联的老师们十分热情随和,并无私地给了我很多建议,关心和帮助,我非常感激。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东联中学的同学们。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时候,内心除了激动和喜悦外还略有紧张,面对着一张张专注的脸庞,我深感为人师表,责任重大。我想把我学到的知识,经历和经验都分享给同学们。我也了解到一些同学的迷茫和困惑,我很愿意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不断改进,不停地学习,提高自己,发挥自己的价值,为东联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研支团成员李静轩

  我是怀着一颗想要奉献的心来到这里的,但是来了之后才发现,要想真的为这里做些什么,需要学习的还有太多。这一学期,我只是尽所能成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没觉得辛苦,只是为自己能做的实在是太少了而惭愧。

  我这个南方人第一次来北方度过这么长的时间,幸好有可爱的队友、同学、老师,甚至是这座城市的陌生人,让我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感到十分顺心,顺心到我甚至极少会想家。在这里,我经历了我所经历过的最寒冷的冬天,但是,也遇见了我所遇见过的最温暖的人们,收获了我所收获过的最幸福的成长。——研支团成员施碧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