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研支团工作介绍

 

2017-07-28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上海外国语大学(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SISU)创建于1949年12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发祥地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

  根据教育部和团中央相关要求,上海外国语大学自2007年9月起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上外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招募、选拔、培训、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自2007年起,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着“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原则,首次招募2名同学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暨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2008年,上外研究生支教团名额增至3名;2011年,名额增至4名;2013年,名额增至10名,分赴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中学和湖北恩施三中两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主要从事课堂教学、带班班主任、思想辅导、团学活动、开设公选课、指导学生社团等相关工作。至今为止,上海外国语大学已连续招募了9支研究生支教团队伍,共49名同学加入研究生支教团。

  服务九年以来,上外研支团结合自身外语优势将多种多样新颖的英语教学方式引入课堂,不断地为服务地学校的外语教育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研支团内蒙分队在东联现代中学开展“英语周系列活动”、开设外语人文教育课程等;恩施分队将“英语语音课”、“英语口语课”等课程引入恩施三中的英语教学课堂。研支团成员们有能量有活力的英语课堂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主动性,让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受益匪浅。2016年,恩施三中一名艺术高考生在研支团的辅导和帮助下,成功克服外语弱势,顺利考上清华大学。研支团成员除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外,还积极关注当地的教育发展。研支团内蒙古分队多年来传承接力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康雅安社区”和“兴农社区”的“五点半”课堂,针对社区孩子们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开展义务教学课堂;2013年,研支团恩施分队获得了一汽丰田的赞助,在恩施三中促成了“爱心阅览室”项目;四年后,成员们爱心接力,联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为服务地学校捐赠一千册英文原版读物,为山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阅读机会。多才多艺的研支团成员们还发挥自身特长,在东联现代中学开办了第一家“上外咖啡馆”、由上外研支团成员担任教练建设了学校第一支棒球队,协助训练垒球队;高中棒球队在研支团成员的训练下参加2015年全国中小学软式棒垒球锦标赛获得了高中男子徒手组亚军。上外研支团在支教地承担着多元化的支教工作,充分展示了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精神和服务意识,展示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