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在云南开展精准教育帮扶

 

2020-08-26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斯充 周晨晖)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誓言,日前,中国传媒大学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云南分团抵达支教地云南省保山市。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研支团成员到岗后积极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立邦为爱上色”项目、“索尼梦想教室”项目,有序开展各类帮扶实践项目和传媒特色精准扶贫活动,让每名研支团成员在实地调研中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为爱上色,点亮梦想:改善当地中小学办学条件

  8月初,研支团隆阳分队和施甸分队赴保山市瓦渡乡荒田小学、施甸县仁和镇明德小学,开展“立邦为爱上色”项目,对学校墙面进行彩绘,通过改善当地教育教学基础条件,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隆阳分队成员在荒田小学进行墙面彩绘。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荒田小学,研支团隆阳分队成员精心完成了墙面彩绘方案的策划与设计,用7天时间完成了7幅国画彩绘、2面大型墙面彩绘和80米墙面的修复工作。团队成员用灵巧的双手和丰富的创意完成了两校总计333平方米的精美墙绘,为当地小学增添了新的色彩。

  8月9日,研支团施甸分队在施甸县示范小学开展“索尼梦想教室”项目。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切实改善当地基础办学条件,中国传媒大学校团委联合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向施甸县示范小学捐赠了丰富的教学物资。

  中国传媒大学校团委联合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在施甸县示范小学捐赠物资。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捐赠仪式上,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为示范小学捐赠音视频教学设备和体育教学器材,包括移动式投影仪、音响、彩电及篮球等物资,并助力搭建“梦想教室”;中国传媒大学校团委联合校出版社向施甸县示范小学、大楼中学等学校捐赠200余本精美图书,涵盖文学、历史、艺术等多个门类,帮助当地学生进一步拓展阅读视野、丰富课余文化生活。

  传媒风采,筑梦课堂:开展专项特色支教课程

  在充分了解当地学生的年龄、学习需求及实践地的精神文化后,研支团成员根据自身专业特色,为保山市当地学生带来了具有传媒特色的支教课程,希望通过特色课程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研支团成员精心设计了小品戏剧课、摄影基础、趣味科学、“美丽中国”生态文明课、航模实践与操作、“云”游北京、英语语音与口语表达、定格动画等特色课程,课堂环节设计灵活多样,引导孩子们用发现美的眼睛去探索世界。

  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保山市开展特色支教课程。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上,孩子们热情回应老师的提问,积极配合老师的讲解,学唱爱尔兰民谣《Auld Lang Syne》(友谊地久天长),了解光的科学奥秘,掌握垃圾分类处理的知识……丰富的课程内容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粒粒艺术创作、科学探索的种子。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得到了县教体局和当地学校的一致认可,部分课程被纳入施甸县2020年新招聘教师岗前培训内容。

  调研实践,思想引领:毕力躬行坚定队伍信仰

  在课程间隙研支团积极投入到调研实践活动当中。研支团成员们在施甸县青少年田园教育实训基地进行劳动体验,感受自给自足的魅力;他们前往施甸县西山村等地开展了口述历史记录、视频拍摄等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当地的文化精神,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思路。

  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保山市西山村进行走访调研。图为研支团成员向村民了解情况。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施甸县是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的家乡,老书记一手培育的大亮山林场也坐落在这里。为深入了解善洲精神,感受实践地的精神文化,研支团临时党支部带领研支团临时团支部赴保山市施甸县杨善洲干部学院开展学习活动,实地探访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刻体会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同志的先锋模范力量和作用。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研支团成员参观了故事碑林、“善洲小道”、杨善洲老书记曾经工作过的老场部、杨善洲生平事迹展览馆,深入了解了老书记实事求是,求实务实,甘于清贫,艰苦奋斗,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一生。杨善洲老书记一生无愧于党、无愧于世、无愧于民,是全体党员的学习楷模,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党员、团员参观杨善洲生平事迹展览馆。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对杨善洲老书记一生无私的奉献表以深深的感动与敬佩。在参加系列学习调研活动后,他们纷纷表示:将发挥传媒优势,结合自身所学,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据悉,中国传媒大学自2005年组建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有146名研支团成员前往新疆、四川、云南开展支教服务。今年,中国传媒大学第十五届研支团15名成员在云南保山、四川宣汉开展精准扶贫,支教服务,分别服务于保山市实验中学、施甸县大楼中学、施甸县示范小学和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学校。

  中国传媒大学第15届研支团成员在施甸县杨善洲干部学院开展参观学习并合影。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教育扶贫是实现“扶贫必扶智”的重要途径,也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在校团委指导下,自7月下旬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赴云南省、四川省两地四校开展支教服务以来,各分团成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岗位中,完成了教育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帮扶等各项工作,为各地区学校发展带去了传媒人的青春与活力。

  未来一年,中国传媒大学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将打造传媒艺术特色支教示范点,把支教工作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扎根支教地区,在祖国西部印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