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工作简介

 

2017-07-26 14: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1998年,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建首届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以来,东北财经大学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国家“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充分发挥学校青年人才优势,缓解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师资短缺等问题,积极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服务、表彰激励、后续培养等相关工作。其中,学校近年来有多名学生响应西部计划的号召,前往新疆进行志愿服务,另外,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名额现为每年19人,对口服务地有3个,分别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在选拔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后,为培养支教团良好的团队配合意识,同时加强队员对支教工作的了解,增强队员在支教地区开展工作的适应能力,更好地完成支教任务,我校团委会制定一系列的培训计划,对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包括思想,能力,教学等方面的培训。

  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成立以来,共为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派出了85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派出了28名志愿者,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派出了20名志愿者,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勤劳肯干、任劳任怨,在高海拔贫困山区、内蒙古草原、艰苦边疆,传播文明,撒播希望,为西部基础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东北财经大学荣获2012-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东北财经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吉林支教队被评为2016年度珲春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该校研究生支教团“筑梦青葵”爱心帮扶项目,被评为2016年度青海省团的基层工作优秀创新项目,为先后有5名志愿者荣获青海省“中国杰出志愿者”称号,12名志愿者荣获“黄南州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7名志愿者荣获“同仁县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研究生支教团多次被共青团青海省委员会、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共青团黄南州委员会授予“青海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黄南州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称号,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