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曾经师生一场 未来我们一起成长

 

2017-12-06 10: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又逢周末,结束了忙碌的学生工作,规整了厚重的学业书本,坐在办公室,泡上一杯茶,又想起了美好的支教时光。手机的铃声打破了思绪,我知道,可爱的你们又来了。

  李老师,我们想你了!

  李老师,天冷了,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呀!

  李老师,你会回来看我们吗?

  ...

南京邮电大学第18届研支团成员李一鸣与大竹县二中学生合影。李一鸣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第18届研支团成员李一鸣与大竹县二中学生合影。李一鸣 供图

  每逢周末,孩子们的关心与问候总是纷至沓来。简短的交流,真诚的话语,这一切都是那么单纯美好。白驹过隙,日月穿梭,才见烈日炎炎,今已寒风萧瑟,与学生分别已有半年时间,我回归到忙碌充实的校园生活,学生们也已适应了新的老师和新的教学,但是,看似平行的两个世界总会有那么一个交点,那是信任的桥梁,那是深厚的情谊。

  往事历历在目,去年8月,带着理想和抱负,我毅然决然踏上了西部这片沃土遇到了可爱的学生,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彼此热爱与信任,还记得我们共同在课堂上探索知识的奥秘,还记得我们一起在课后分享有趣的故事,还记得我们团结一心征战各项赛事,还记得温情走访学生家庭送去温暖与关怀。大竹,一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一个曾经奋斗过至今热爱着的地方,大竹,俨然已是我的第二故乡。

南京邮电大学第18届研支团成员李一鸣在课堂上。李一鸣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第18届研支团成员李一鸣在课堂上。李一鸣 供图

  前些日子,一名学生表达思念,发信息对我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看到后,我眼眶湿润了,我知道稚嫩的孩子或许还不完全了解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也知道我恐怕难以担当起如此厚重的话语。但是,对我来说,一年的时光我们彼此建立起深厚的情谊,能在学生心中埋下希望的种子,能给予了学生点点滴滴的改变,能让学生养成终身受益的习惯,这,已经足够了。况且,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还会一起成长。

南京邮电大学第18届研支团成员李一鸣与大竹县二中学生在运动会上合影。李一鸣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第18届研支团成员李一鸣与大竹县二中学生在运动会上合影。李一鸣 供图

  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支教老师这个标签已深深烙印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一年的支教生涯对我如今的学习生活甚至今后的人生规划都有着深刻影响。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身的成长与担当浇灌孩子们心中美好的梦想。

  曾经,我们师生一场,未来,我们一起成长!(南京邮电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 李一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