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大山里我曾和269个娃一起成长

 

2017-10-17 08: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支教一年在百里杜鹃,三百多个日夜已匆匆溜走了。曾在中秋国庆元旦这些节假日里疯狂地想要回家,只因离家太远而不得行。如今支教归来也近一年的时间,似乎心已经是平静下来,但还是会心心念念地一遍遍看日历,看还有多久再回百里杜鹃看看……

  回想一年支教生活,心里五味杂陈。很多情景浮现在眼前,那些感受只有来到这里,投入到支教生活中去才能真实地体会。

  “老师,我爸爸妈妈跑了……”

  “老师,我爸爸妈妈都跑了……我弟弟学前班,妹妹上一年级,爸爸去福建打工,联系不上了,国庆节放假第二天一早起来,妈妈也找不到了……家里没有油了,我们这几天都是只吃米饭……”2015年10月12日中午,三年级的一个学生带着哭腔跟我说。没来得及细问,我们立刻向学校汇报,学校也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教师进行家访。家访结束后,立即向当地政府部门做了汇报,最终决定:10月13日将三个小孩接来学校,并由学校负责三个小孩在校期间的衣食起居。面对不幸,孩子能够在出现困难的时候,大胆地求助学校,我们为孩子有这样的勇气而庆幸;学校在得知情况后,勇于承担起了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政府也能在第一时间做出保障孩子健康成长的决策,我们为学校和政府点赞!然而,未来的日子还有很长,三个小孩却失去了该有的母爱和父爱。

  茫茫乌蒙山,可曾见孩子们的贫与苦

  改作业无意间,看到一封“非但没有文采,甚至语句不通,但却足以震撼人心”的“家书”。文中写到“有一次,去玩耍,奶奶说我要好好读书,找爸爸妈妈回来,我听也没有听就跑了,可是奶奶又说我的爸爸死了,我不相信,所以长大后,我要找一下我的爸爸妈妈……有一次,我想我的爸爸哭了起来,奶奶问我怎么哭,我说想我的爸爸妈妈了……奶奶让我去叔叔家看爸爸的相片,但是我不想看相片,我要的是真正的爸爸……”

  写这封“家书”的作者是本禹希望小学五年级的黄承义。爸爸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相继离开了这个世界,因为没有记忆,所以一直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他总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把自己的生生父母找回到身边。承义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但是近些年,由于老人年老体衰,地里收入又不好,再加上还有一个读初中的女儿(女儿是十几年前老两口在田里收留的弃婴),生活过得异常拮据。在毕节,像承义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

  家访留守儿童,跋涉两个小时山路终于找到了学生的家。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难以想象现实中依旧存在着如此真实的贫困。泥泞的山路,生平只走过这么一次,而孩子们却从出生到现在都是走着这样的路;破旧的茅草屋,似乎看到了只有在书本上才会看到的难民狭小肮脏的窝棚。庆幸的是,这样环境下的孩子依然有着读书的机会,能读书必然是一种幸运,即使每天有着需要跋涉两个小时才能保证不迟到的酸楚。

  朝夕相伴,全心为你

  孩子们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每个人都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他们平日看起来调皮贪玩、大大咧咧,但实际上个个都真诚可爱,贴心懂事,总是在不经意间制造感动的瞬间,触碰到你心底那颗最敏感的神经。还记得2015年的9月10日教师节那天,说实话在这之前我的内心深处多多少少对这一天还是有点小期许,心里想孩子们会不会齐声大呼“教师节快乐!”但表面上并没有表现出来,我像往常一样踏进教室,孩子们也似乎并未有任何不同,我也没在在意心想大概孩子们都忘了罢,若无其事的上课。下课铃打响的瞬间,孩子们顿时蜂拥而至,把我围了个水泄不通,与孩子一起围上来的还有一份份亲手绘制的“惊喜”,这其中有手工做的花篮,也有手绘的贺卡,还有小零食和小玩具……我瞬间被幸福包围了。孩子们表达祝福的方式很特别,他们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递上礼物抿嘴一笑然后害羞跑掉,甚至于没来得及跟你说一句祝福的话,而就是这样朴实的感情才显得弥足珍贵,就这样,简单的爱与被爱,我幸福着。

  支教期间最幸福同时也是最痛苦的事就是改孩子们的作文,幸福的是孩子们的作文里经常会出现描写老师的语句,尽管时而语句不通、用词不当,但足以看得出老师在孩子们心中还是有足够的份量,痛苦的是由于基础薄弱,六年级的学生作文依旧错别字连篇,看着着实让人头疼。记得,我们班有孩子在《我的语文老师》习作中这样写到:“我的语文老师叫刘大鹏,刘是牛气的牛,大是大气的大,鹏是鹏程万里的鹏”“我的语文老师是一名高大帅气的暖男”“我的语文老师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的语文老师是一朵年轻又帅气的人,那圆圆的一双眼睛,那白白的笑脸,可爱的简直无法忍受”……支教时,看这些作文总会哭笑不得,但总感觉很幸福,毕竟学生作文里的描写还是使自己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现在回想起来,却早已热泪盈眶,与孩子们朝夕相伴的一幕幕又浮现在了眼前:在课堂上,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就餐时,一声声稚嫩的“谢谢老师”;就餐后,一个个主动洗碗的勤快;节日里,一束束亲手编制的“鲜花”;放学后,爬山时的嬉戏、拔河时的士气、“跳大绳”时的欢声笑语……现在回想起来,一幕幕似乎都发生在昨天,感谢孩子们的朝夕相伴,让我的支教生活不仅充满了泥和土,更填满了诗和画。

  一年的时间不长,但却终身难忘,我与孩子们吃住、生活、学习在一起,虽然他们的生活条件艰苦,但每个人都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我没有把他们的苦难作为谈资吹嘘的资本,但个人认为我有将学生的生存状况告诉大家的责任与义务。说实话,我一直觉得个人的力量有限,也一直很茫然自己到底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但是支教让我体会到了很多的酸甜苦辣,目睹了很多的心酸与感动。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故事,同一个我,作为老师,作为朋友,作为哥哥,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成长的背后,有太多的故事,也需要很多的努力。我能做的微不足道,只希望我能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一缕阳光,能指引他们勇敢大步去寻找自己的美好人生。(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 刘大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