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那年在大山中我陪伴孩子们温暖成长

 

2017-07-20 14: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光如梭,转眼之间已经离开我的第二故乡陕西省洋县槐树关一年啦!还清晰的记得当初我们一起约定的誓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每当我想起这句誓言,曾经的记忆翻涌而来,仿佛又停留到了那年,那个夏天。

  2015年8月底,一大早我们从学校出发一路欢声笑语,向着秦岭南麓汉中洋县出发,但当车行至秦岭之中时,望着窗外的山岭,大家沉默起来了,因为我们不知道接下来我们要面对怎样的生活。一路南下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不知开了多久来到了我的第二家乡洋县槐树关镇,开启了我一年乡村教师的生活,也给我的一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初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英与学生合影。方英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英杰与学生合影。方英杰 供图

  还记得刚刚来到这个大山深处的学校,这里的生活条件和教学条件让我感到诧异,这个山村的中学有700多名学生,但只有20多名老师,连校长都要带课。以前的我只在电视上新闻中看到过,当自己真正来到看到一个个天真朴实孩子才明白我来这里真正的意义。我是一名毕业的艺术生,大家都知道艺术生的英语成绩不好,刚来校长就找我们谈话给我分配的课程是英语课,当时我想推托,因为我怕自己教不好怕耽误了孩子们,但当校长告诉我学校缺英语老师,没有英语老师明天开学孩子们的英语课就没办法开课,我毅然答应啦!从来没有想过为了上一节初一简单的英语课短短的几十句话我那晚整整备课了一晚上,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第一次备课写下来将近10页的教案。至今清晰记得第一次上英语课的情景,记得学生问我问题答错的尴尬,还清晰的记得那一双双渴望大山外精彩世界的眼睛。当深夜备课时我内心只有一个想法,我好想给孩子们插上一双天使的翅膀带他们飞出大山。

  相识相知

  在第二故乡的一年中,我组建了绘画兴趣小组,好多孩子来参加,我希望通过绘画给带来心灵上的陶冶。冬天当看到好多孩子因为家庭贫苦上课时受冻伤连学作业都是困难,为此我们开展了“爱心微心愿”支教成员希望在这最冷的寒冬中给那些孩子带来一点温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英杰组建绘画兴趣小组。方英杰 供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英杰组建绘画兴趣小组。方英杰 供图

  在这一年让给我内心留下最深刻的一幕 也是我坚定我内心信念的,也是我懂得我们支教同学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它的真正含义。晚上我去小学看望和我一起下乡的同学,回来的路上突然看到昏暗的路灯下有个模糊的身影,一位小学生在昏暗的路灯下写作业,当时我的心为之一颤。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描述到时内心的感受。我来这里为了什么?我在问我自己,来到这里短暂的一年并不能给学生带来多少知识,那我来这里还能做什么?来这里是为了给他们打开一扇通往大山外精彩世界的心窗,来这里是为了给他们那单纯又幼小的心灵埋下一颗渴望飞翔的种子。在这里虽然生活艰苦,让我感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咸,但是我的心不累,我要给我的孩子们插上一双天使的翅膀,带他们飞出这大山之外,带他们领略山外世界的精彩。这是我来这里唯一的信念 也是我努力坚持的动力源泉。

  离别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英杰的学生们。方英杰 供图

图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英杰的学生们。方英杰 供图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之间就到了离别时刻,清晰的记得最后一节给孩子们上课,“老师你真的要走了吗?”“老师你明年能不能还来带我们?”“老师你会回来看我们吗?”“老师你以后还会记得我们吗?”一向坚强的我流下眼泪,还清晰地记得我给你们的承诺 “我会回来的,回来看望你们,你们要好好学习,我在西安等着你们来上大学。外面的世界有我,你们要追求理想、向往生活。我们要一起加油,我在大山之外绚丽多彩的世界等着你们到来!”

  回首

  又到了夏天,走在校园的树荫下,再次看到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想起那年的的我,那年的大山中和我相遇的孩子们,那年我们一起互相陪伴,一起成长和改变。同样的世界,不同的人生,当我们站在人生交叉的路口时,就这样我们相遇啦!一缕阳光扫过我的脸庞,抬起头透过林荫看到头顶的天空是那么的蓝、那么的美丽!我相信我可爱的孩子们,那里是你们以后翱翔的天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方英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