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是否还记得去年来时你我的模样

 

2017-07-20 10: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6年8月28日至2017年7月7日,我该如何回忆你?——自问自答

  离别那日,天本是晴的,你我本是带着笑的。只是,当我给你们上完最后一节生物课后,雨骤下,你我成了泪目。

  当我倚着门,看着从未如此安静过的你们,我知道离别的钟声敲响了。为了能留更多的时间让我好好说再见,你们高效快速地做着最后一张试卷。那个场景配上我这样的心理:你们再看看题,我再看看你们,刚刚好。

图为江南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杨蕾的服务学校玉溪第八中学。 杨蕾 供图

  图为江南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杨蕾的服务学校——云南省玉溪市第八中学。 杨蕾 供图

  屏幕上切换的一张张照片唤醒了我们共同的记忆,原来不长不短的一年,我们有过那么多相互陪伴。开学第一课的拘谨相见,体育文化艺术节的彼此熟稔,生物实验的相互协作,迎接新年的共同寄语,祝贺生辰的美丽惊喜,体育考试的弯道守护,春游踏青的牵手拥抱……那些有你有我的画面摇曳在眼前。

  有人说,这一年我是在跌跌撞撞中和你们一起成长,确实如此。那我还记得我来时,你我的模样,你们呢?

  我来时,卷发落肩,身着海绵宝宝短袖,背带裙,学生气十足,而现今,衣橱一排各种款式的白衬衫,长发已及腰。开学第一课,深呼吸几次才能面带微笑走上讲台,而现今,穿梭在教室各个角落游刃有余,代替微笑的是一次次严厉嗔怪。唯一不变的是,一口气爬五楼还是很费劲,在半楼梯上和你们遥遥相望喘着粗气的场景依然常常出现。

  我来时,宿舍门上贴着猴年的春联挂着倒福,室内家当少许,一眼能数尽陈品,门窗漏着缝,夜间常与幺蛾子斗智斗勇。而现今,门外春联早已撕去,门内墙面上贴着我们一起奋斗的痕迹,床上、桌子上摆着你们送我的各种小玩意,还有一桌子零食永远吃不完,就怕你们突然来找我时,我却没东西可招待你们。最近可能幺蛾子也知道我要走了,都好久不来挑逗我了。

图为江南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杨蕾在课堂上。杨蕾 供图

图为江南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杨蕾在课堂上。杨蕾 供图

  我来时,入校的长楼梯上挂着横幅“新同学,玉溪八中欢迎你!”实验楼的修建才从框架垒起,独自回宿舍的两个长坡总是漆黑而漫长。而现今,我们都没有了新同学的标签,一个个横幅换了又换,五层实验楼平地起,将在一个多月后投入使用,长坡上的围墙被重修成满是古典的韵味,晚归时也可以趁着墙外的路灯和自己的影子欢快嬉戏。

  我来时,学校里的老师们总是亲切地问:两个小朋友,适不适应习不习惯,需不需要这啊那啊。而现今,在他们眼里我们还是两个小朋友,称呼总是在名字前面加着小,说得最多的话也是:时间太快啦,还没把你们照顾好照顾够,怎么就要离开了……其实啊,你们把四个班优秀的孩子放心地交到我手里就是对我最大的照顾和信任了,我们也从那最初的点头之交变成了会时时相互牵挂的好友。

  我来时,你们这群人啊还是懵懂拘谨的,课堂上老会发问各种奇奇怪怪的为什么,偷吃零食会算准老师转身写板书的时间,做小动作开小差会时不时用眼角瞟瞟老师的方向,在楼梯、校园里的问好也是无比恭敬礼貌的。而现今,是我做的不够好,让你们课上课下都变得放肆了,不过看到你们总是三五成群聊兴趣、比成绩、说悄悄话,也说明你们确实都比最初入校的时候成长了,只是在我面前还装着淘气。

江南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杨蕾与学生合影。杨蕾 供图

江南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杨蕾与学生合影。杨蕾 供图

  还有些事物是一直保持原状的。宿舍楼前叫不出名的小花不断更替,操场上空皎洁无暇的月光从不吝啬,每晚送我入眠的不是催眠曲是虫鸣,每天叫我起床的不是闹钟是下课铃,特别要突出强调的是至始至终,保安师傅的无比热情与好记性……

  这溜走的时光啊,我还能如何回忆你,这些语言的描述总还有点差强人意。我想要记住你最初的模样,但也更期待触摸你我的明天。那时候,我的孩子们会更加优秀,我们八中会更加辉煌,而我也会以更卓越的姿态回来拥抱一个个你!

  谨以此文作别八中,作别杨老师的学生们。(江南大学研支团 杨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