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在巫溪我和102位学生谈恋爱

 

2017-11-23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31日,我与西南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小伙伴们抵达了支教服务地——地处陕西、湖北、重庆三省交界的巫溪县。也正是从这天起,我正式成为了城厢中学的一名支教老师,担任初二年级英语和历史的教学工作,同时也做了初二5班的班主任。

  初到这里的自己,茫然大于兴奋。学校位于半山腰,四面环山,烟雾缭绕。面对着完全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面孔和只有一盏灯的宿舍,我有点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来支教,更担心无法胜任班主任的工作而误人子弟。不过很快,巫溪团县委、学校领导老师的热情和温暖让我们迅速进入了角色,我们用加倍的努力来弥补只能做一年老师的遗憾和新老师的生涩。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王啸洋为巫溪县城厢中学学生上课。王啸洋 供图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王啸洋为巫溪县城厢中学学生上课。王啸洋 供图

  在短短两个月后的今天,如果你再来问我做班主任是什么感觉?我会笃定地告诉你:很幸福!就像谈恋爱一样,有时牵肠挂肚、有时生气发火、有时关切叮咛,但无论如何,我都心甘情愿与学生们比肩前行。

  初见朦胧,心跳加速

  当我第一次推开教室门站在讲台上时,本来乱哄哄的屋子一下子就安静了,学生的目光全部注视着我,等待我开口讲话。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有了“为人师者”的感觉,在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我便带领着学生做扫除、发新书,可没想到,初见后的感动来得这么快。

  那天的巫溪飘着小雨,有个男孩子跑过来跟我讲要去政教处签字,我说好,请他带我去,他转身问我:王老师,你有伞吗?我说:没有,没关系,你有就好。他什么话都没说,转身跑向班里找了把伞递给我,我说了声谢谢,他腼腆地笑了笑依然没做声。在我初到的那几天里,学生们都在争先恐后地“照顾”着我,向我介绍班级情况、讲解当地方言、主动来办公室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我甚至从他们身上看不到青春期的叛逆,更多的是成熟懂事。

  在第一次班会课上,我让孩子们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新学期的规划并写出自己的梦想,我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赶紧认识他们、了解他们。我原以为孩子们会写希望自己考试考到多少名或者考到多少分,可他们所思所想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有的学生希望可以戒掉游戏的瘾,有的学生希望爸爸可以常陪在身边不再劳累,还有的学生希望我可以早点认识他们。

图为写有学生梦想的纸条。王啸洋 供图

图为写有学生梦想的纸条。王啸洋 供图

  而今后的几天里,我每天都翻看这些纸条来尽力记住他们的名字,分析他们的性格特点,直到后来几乎可以背下来每张纸条的内容。

  我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家庭情况,和全班同学进行一对一谈话并仔细记录,以便有针对性地辅导孩子,也避免因为自己的不熟悉而不小心伤害到他们。也是在这个时候,我了解到我所带的班有近三分之一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或处于单亲家庭,也有的学生家庭情况十分复杂,或因病负债累累家庭条件极其贫困,正是因为这样,孩子们身上也背负着太多大人的希望。

  热恋甜蜜,心心相依

  一个星期过后,我基本熟悉了教学工作和班主任的行政工作,告别了开始的朦胧,一切步入正轨。

  第一堂历史课,我给学生播放了团中央自制的MV《TG有点甜》,学生的兴致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我希望他们可以逐渐对历史产生兴趣,并且从中汲取到力量。接着,我从歌词“一艘艘军舰从珠江口前驶过,天朝上国瞬间蹉跎”开始引入了新课——鸦片战争。学生上课时全神贯注的眼神和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的表现激励着我更加认真地备课,我尽可能多地去学习,去听学校经验丰富的老师讲课,去网上观看优秀教学案例,努力提高自身水平,把新鲜的教学方法带入传统的应试课堂。我会自己剪辑优秀电影纪录片以作为教学素材、让学生做小老师上台讲课并让其他学生对其提问、每节课留出5分钟的时间听写当堂课重要知识点以提高学生课堂吸收率……渐渐地,学生开始主动和我沟通,有的告诉我哪里讲得好哪里讲得并不够清楚以便我及时做出调整,有的告诉我她已经爱上了历史,还有的学生在英语作文里写到她想成为一名和我一样的历史老师。

图为部分学生的日常作业。王啸洋 供图

图为部分学生的日常作业。王啸洋 供图

  不过,我也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存在着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只以家庭作业为例。第一次布置历史作业,90%的学生都没有认真完成,或字迹潦草,或直接抄袭,或用手机软件查答案,甚至还有学生不写作业。面对这种情况,我决心要惩罚一下,尽快把学生的坏毛病纠正过来。我把所有作业存在问题的学生一个个地叫到办公室来,问他们作业是怎么做的?有没有认真做?有没有抄袭?而大多数的孩子都因为怕受到惩罚而不敢承认,甚至编谎话。我告诉学生做人远比学习更重要,做了错事就要敢于承担后果,要有担当。接着,我一点点“拆穿”他们的谎言,让学生觉得骗不了我,再慢慢给学生做思想工作直到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后,我让学生在作业本上把练习册的题重新抄写再重新做。我很开心地看到,学生全部按时上交了作业并且做得很认真,经过这次的事情后,班里作业完成情况大大好转。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学生的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月考时我所教的班级历史单科成绩从年级第八名和第五名分别提升为年级第二名和第四名。这时的我真切感受到,当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能看到自己的学生可以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