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山的那边有一群可爱的小精灵

 

2017-05-22 14: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山的那边,在山的那边,有一群可爱的小精灵。

  2017年5月10日,对于我来说,无疑是终生难忘的一天。

  本是一周中最忙碌的周三。但在这一天,我及研支团的其他五位在岗教师都带着些许紧张的心情集体“罢课”,筹备着一项“顶大的事儿”。提前调度安排好课程后,我们在这一天依约起了个大早。太阳才刚升起不久,我们便在四川省大竹县西部计划团支部的带领下,向着大竹县天城镇三元村小学出发。是的,在那里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等着我们的到来。

  从大竹县第二中学到三元村小学有着近约90分钟的路程,山路曲折,耐不住行车过程中连续不断的颠簸与弯道,我们的脸色开始泛白,胃里的翻江倒海迫使行车队伍不得不在一个稍微平坦的路口停车休息。山明水秀,眼前的碧色让胸胃中的压迫感终于得到了暂时的纾解。

  带着紧张的心情,一行人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映入我眼帘的是由一排生锈的铁栏杆构成的大门,旁边的墙壁上静静地悬着一面铁质的门牌,上面书有两行。第一行是五个稍大点的字:三元村小学;第二行则写着“大竹县教育局联系帮扶村”几个小字。

  门口,早已有人驻足候着,可以看出他们已经等了好些时候。见到我们的一瞬间,他们微不可察地抹去了额上沁出的细密汗珠。眼尖的我权当不知,唯记得那一天有着足够毒辣的太阳,但在这太阳底下,我见到了一颗颗明亮的赤子之心。

  走进学校,正如想象中的一样,一排低矮的房屋,以及一片足以用双脚丈量的平地,构成了整个学校。

  孩子们还在上着课,可以依稀地听到教室里传来一些咿咿呀呀的读书声。语气稚嫩得让人心疼,竟让我不觉地放轻了脚步。他们并不知道教室外面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到来,正如我此刻的胸中,起伏有声,激荡着不明的忐忑与紧张。

图为大竹县天城镇三元村小学学校全景。蒋丽婷 供图

图为大竹县天城镇三元村小学学校全景。蒋丽婷 供图

  这里仅有两个年级共13名学生,整个学校也唯有两个在岗教师,她们各自担任着一个年级的班主任兼该年级所有科目的任课老师。这般艰苦的条件并未让之产生任何的不满与愁绪。相反,她们脸上那一抹令人心安的微笑与随和使我动容不已。

  这时候的孩子早已发现了我们这群陌生的来访者,一个个耐不住性子翘首往外瞧。我隐不住嘴角的笑意,一颗心竟急迫起来。事实上,我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堂短课,课题仅有十个字: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大道理,对于这些我只字未提。他们太小了,小到只敢用干净的眼珠子偷偷打量这个世界。我想,自己去探索往往比外界灌输得到的更多。他们迈出的步子还跨不过大山,但我相信,时光可以教会这些孩子成长,终有一天他们可以携春风而行,亲自踏足祖国的南疆北域。

图为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蒋丽婷给孩子们上人生一课。蒋丽婷 供图

图为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蒋丽婷给孩子们上人生一课。蒋丽婷 供图

  爱玩儿是孩子的天性,丢手绢、跳长绳、老鹰抓小鸡……所有记忆中能够捕捉到的游戏,孩子们都玩儿了一遍。世人皆知,再天真的孩童也终会长成为理智克制的大人,我希望这种纯真可爱在他们身上可以滞留得长久一些,再长久一些。

  欢畅愉悦的笑声回荡在这片宁静山村的上空。欢腾的人群中慢慢地挪蹭出一个孩子,她攥紧了自己早已脏黑的双手,慢腾腾地凑到我身边,似是要拼了命鼓足勇气对我讲些什么。我正了正脸色,极其郑重地率先伸出手。在我看来,面对这样一个纯良的孩子,我的主动比任何一个举措都重要。

  她的手不是很柔软,许是贪玩儿弄糙了掌心。我寻了个阴凉的地方,找来一把指甲钳,想为她修剪一下指甲。孩子总是好奇的,不多时,我的身边就围聚了一圈。他们倒也不吵闹,只是静静地候着,这一刻,我竟觉得心境宁和,万事可抛。

  蛋糕是事先就准备好了的,这种甜软的食物最能打动孩子的心。对着蜡烛,他们偷偷许下一个不能告晓别人的愿望,也许将来会实现吧?我不得而知。但又何必去追究能否成真呢,藏在心里的叫愿望,终能成真的是梦想。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为三元村小学孩子们过生日。图为孩子许生日愿望。蒋丽婷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为三元村小学孩子们过生日。图为孩子许生日愿望。蒋丽婷 供图

  孩子们对于分得的蛋糕珍惜得紧,一口一口细细地含舔着,甚至还有孩子将舍不得吃完的蛋糕小心翼翼地捧回教室的座位上。我心钝疼,不知该说些什么,却又毫无办法,手足无措地摸了摸孩子的小脑袋,他却仰起一张羞涩的脸,眼角全是笑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