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想念我心中的那片“五月花海”

 

2017-05-08 09: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今天,越发想孩子们了。

  去年“五四”是和他们一起度过的。

  上课铃响,“同学们,节日快乐!”班长带头响亮回道:“老师,节日快乐!”讲台一角发出“噗嗤”一声,文娱委员赶忙捂住嘴巴朝我笑着。也许,多数情况下严肃的我,在他们眼里不止相差7、8岁吧。“把青年看作集合,按共青团员的年限标准,可用[14,28]的整数闭区间来描述。值得庆幸呀,老师和你们在一起哦!”

  最近数学课堂上,孩子们都比原先多了几分神采。无论是10班(艺术班)还是13班(文科班),“五四”汇演一同夺冠的喜悦毫无保留地显在脸上。他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让我倍感欣慰。

  大概是缘于我与他们讲过自己学习艺术课程、参加文艺演出的经历,抑或是我总爱利用大课间和晚自习过把“当音乐老师”的瘾,播放他们喜爱的歌曲、讲一点乐理知识,每逢学校组织文娱活动,孩子们总喜欢拉着我陪他们排练、跑到团委办公室询问我的意见。起初,我有些许担心,觉着在一旁反倒影响他们让他们拘束。连续7周,从拿不定主意到确定挑战有难度的舞蹈,从记不住动作到熟练掌握变化的队形,从互相的磕磕碰碰到拧成一股绳的默契,事实证明,我多虑了。作为他们的忠实fans,我看到了他们灿烂的笑容、舒展的身姿,努力且专注,一点点地进步,一次次的成长。

  跃动的音符牵引出明媚的心情,舞台上的他们像一群自由欢脱的白鸽——时而高飞,时而栖落,时而昂首展翅,时而低眉浅笑;闪烁出炽烈而夺目光圈,飞到哪儿,哪儿就是一阵清新和亮丽。他们是那么的活力充沛、光芒四射!

  我常常能够感受到,应试教育环境的笼罩和一旁竹中的对比下他们内心的自卑和压抑。但,天赋诚可贵!那份揉进骨子里的悟性让他们在释放的那一刻展现出胜于往常的自信和决心!

  上个月9号,QQ突然收到几条留言:鲍老师我们又要举行合唱比赛了!唱啥歌呢?老师,我们想看你打的拍子……可以发视频么?我的思绪不禁回到2015年12月,正值二中秋季的合唱比赛。从前期筹备、培养选拔到训练彩排、正式比赛再到赛后评优、各类汇报总结,研支团老师们加班数次却始终充满干劲儿,孩子们课余时间加紧练习也总保持着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风貌。

  记得刚开始确定曲目的时候,为了尽可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丰富表演形式,我试探性地分别在两个班选拔了些“文艺苗子”,教他们练习情景对话和诗朗诵。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当天的表现比任何排练的状态都要好!原先总紧张的没有忘词,总有小动作的还与同伴有了临场互动。10班、13班分别取得第二名和第四名的佳绩,完美收官!颁奖结束时,孩子们高兴地跑来认真喊道:“我们的数学不是体育老师教的,我们的音乐是数学老师教的!”一片欢笑在操场上漾起……

  每每看着他们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时眼神中透出的那种精气神、浑身散发的那股子欢乐劲儿,作为他们的指导老师,研支团所有成员就更加坚定了工作的信念和意义——他们需要指引和陪伴、欣赏和鼓励,需要借助更多机会和平台去形成自我认同和实现自我塑造,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锻炼中树立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意识!

  今年,他们高二了。艺术班的孩子开始分割一部分时间集中备战艺考,文科班的孩子继续为他们的文综耕耘着……坚定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吧,坚持去做让自己投入和专注的事情吧!让青春的光圈发热发亮!

  此刻,真是越发想他们了。(南京邮电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鲍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