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在忙碌中收获幸福在给予中收获快乐

 

2017-03-22 10: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三月春风,揉揉拂面,和煦爽心,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忙碌中收获幸福,在给予中收获快乐。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一鸣慰问空巢老人。李一鸣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一鸣慰问空巢老人。李一鸣 供图

  3月3日,我随同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二中学老师及学生代表前往大竹县福利院、竹北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对院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得知学校前往福利院慰问,学生们争先恐后地献出爱心,一瓶牛奶,一个苹果,爱心小流瞬间汇聚成大爱海洋。在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我遇到了一位老奶奶,老人家身体很好,精气神十足。聊的起兴,奶奶还牵着我的手带我去看她的住所,她兴奋的讲道:“我94岁了,虽然每天有专人照顾,但是我还是尽量生活自理,我很爱干净,每天被褥都是整整齐齐,尽量不去给人添麻烦。”离别时,老人家拉住我的手,依依不舍地道别。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老年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更需要的是老有所乐以及丰富的精神生活和更多的人文关怀。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一鸣参加植树活动。李一鸣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一鸣参加植树活动。李一鸣 供图

  3月10日,达州团市委在大竹县乌木镇凤山村开展了达州市暨大竹县2017年“保护母亲河”青少年义务植树活动。我有幸同大竹二中老师、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十里春风,不及一抹绿意,在大竹县绿化委员会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我同一百余名学生代表及志愿者撸起袖子,迈开步子,挥起锄头开始劳动,“一垫二提三埋四踩”,仅一个上午200余株树苗顺利种下。孟春之月,盛德在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推动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也培养了广大青少年保护生态环境、树立绿色文明的意识。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一鸣慰问生病学生并进行学习辅导。 李一鸣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研支团成员李一鸣慰问生病学生并进行学习辅导。 李一鸣 供图

  3月12日晚自习时,班中一名男同学身体不适,询问情况后得知这名同学近期腹部经常阵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现象,生活经验告诉我这并不是吃坏肚子那么简单,我便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并建议其到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第二天检查后,医院确诊这名学生患有急性阑尾炎,并出现化脓现象,需要及时手术。因阑尾化脓穿孔,手术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并打了全身麻醉,手术后学生需要静养一段时间等待拆线。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我多次利用课下时间来到学生家里,为学生进行辅导并给学生带来了近日的各科笔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学生克服病痛,静心休养,早日回到班级大家庭。

  3月16日,西部计划大竹县项目办组织志愿者在东湖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活动。我同志愿者们一起拿起扫把走上了东湖街头,在广场上我们一边清洁沿路的垃圾,一边向市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在与一名老人家交流的过程中得知近些年来当地民众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已逐渐养成,大家小巷很少见到随地乱扔乱丢现象,人们对当地的卫生环境还是比较满意。春风虽料峭,但却暖心头,我们能做的虽然有限,但是我们有责任向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纵有雄心壮志,终要落到实处。对我来说,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初见、初心、初成长,志愿服务精神并是一句口号,而是要用实际行动去亲身践行。未来的路还很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李一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