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孩子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感动你

 

2017-04-11 09: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间,清明已过,漠北的寒风还未停就又是一个春天了。去年我们教学培训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第十九届研支团的培训就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了。青春岁月的故事总是令人留恋,在服务地的时间早已过去大半,却因为忙碌,迟迟未动笔。我想跟你讲讲我们的故事,为了怀念,也为了更好的前行!

图为敖伦布拉格学校的蓝天。胡江涛 供图

图为敖伦布拉格学校的蓝天。胡江涛 供图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第一次,我们在内蒙首府呼和浩特相逢。所有到内蒙古服务的志愿者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青春印记,志愿同行”分享会。我被这些青年志愿者洋溢的热忱和昂扬的斗志深深地感染,很多志愿者都是怀揣着梦想、有备而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踏着志愿者之歌的旋律,我们来到了有苍天圣地之称的阿拉善。

  初次见面,阿拉善这片神奇的土地便使我一见倾心。这里天高地阔、地广人稀。以前只知道沙漠的灼热和荒凉,而今行驶在苍茫大地中:一望无垠的荒漠、草原,路边散步发呆的牛羊、行驶的骆驼、悬挂天际的白云、茫茫黄沙中拔地而起的群山,这一切都燃起了你对大漠的敬畏之情。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课堂上。胡江涛 供图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课堂上。胡江涛 供图

  长途路漫漫,终到服务地。由于这里不通火车,当地的领导驱车带领我们前往服务地。第一站我们到达了吉兰泰盐湖畔的阿左旗五中,这里有我们的三位志愿者。阿左旗服务地的六人中我是唯一的男生,分别时五位女同学紧紧相拥告别,这一幕让我动容。我们因为共同的事业聚在一起,不知道下一次拥抱又在何时。分别过后我们就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了,我们揣着梦想和希望之火来到这里,不求惊天动地,但求尽己所能,无怨无悔地付出。敖伦布拉格镇—我的支教服务地。这个偏静的漠北小镇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东北部,南临乌兰布和沙漠,西连阿拉善草原。蓝天、白云、耀眼的阳光,是这里天气的标配,夜幕降临小镇便穿上了漫天繁星点缀的静谧外衣。

  教学相长,孩子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感动你!有一个小女孩让我映像深刻,是三年级的杨世敏。这个小女孩非常的内向不爱说话,见到老师也总是低头躲着走,衣服穿的很旧。其他的孩子也总是对她给以孩子般的嘲笑。一次上课我让她读课本,做为一名三年级的学生居然一句话也读不完整,非常的不自信。读得过程中声音也越来越小,眼睛时不时地看你,脸都憋红了。最后小女孩竟然慢慢地把书捂到了脸上,其他的孩子也开始起哄嘲笑她。我看出了孩子的窘迫,心里有一丝的怜悯,她多么的需要肯定和鼓励!我及时制止了其他同学的行为,并且告诉他们应该尊重每一位勇敢发言的同学,要看别人的优点和进步的地方。在我的指导下杨同学一字一字大声地把课本读完,我告诉孩子们杨世敏进步很大,掌声鼓励!看的出来,她带着一丝愧疚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第一次学校组织野营拉练,我在队伍后面拍照,当我到达目的地时,孩子们都已经在疯玩。突然!一只小手伸进了我的兜里,我一回头,是三年级的杨世敏“老师,这个给你”说完就飞快地跑开了。我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两个鸡蛋!那一刻我被感动了,被孩子的善良所感动,以她的家庭条件可能这就是她的午餐!她知道这个老师不会打骂她也不会嘲笑她。孩子们是多么需要被尊重、被肯定,也让我明白只有爱才能唤醒一个人的灵魂!

图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支团成员自己动手做的饭菜。胡江涛 供图

图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支团成员自己动手做的饭菜。胡江涛 供图

  “又爱又恨”“恨铁不成钢”这些词描述我的阅卷心情一点都不过分。敖镇学校的学生主要是牧区的孩子和外来打工人员的子女,这些孩子的基础都比较弱。成绩是孩子学习状态最直接的反映,我必须要抓!看到成绩,心中就有了一团火,但是这火也只能默默地发在自己身上:提高自己的课堂效率,和学困生家长微信沟通解决孩子学习中的困难。敖镇处在偏远牧区,经济交通很不发达,环境闭塞,人们的教育观念也相对落后。如果能打开孩子们的视野,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宝贵的!更多的我希望我们的到来能为这里的孩子植入一种精神力量,一种勇争上游的拼搏精神,一种恰同学少年的书生意气!我常常跟孩子们谈起我的大学和大学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精彩!要勇敢地走出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