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独龙江畔与孩子们酝酿成长的醇香

 

2017-04-12 08: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总有些时刻,你无法用言语表达。支教的岁月过半,但感怀的弦歌却会一直唱不完...也许再问我什么是志愿时,我不想用激昂的语言来描述我的想法;也许再问我什么是青春时,我不会想用华丽的辞藻去修饰所感所悟;支教便是我青春中这样重要的一笔,在绝尘的山水中和质朴纯真的孩子们一起酝酿出成长的醇香。

  时间也许是有限,但是我的心怀却有些难限。在走上三尺讲台前,我便有了这样的使命感:一定要激发起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奋起精神,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一扇通向山外世界的窗口。支教应该是一把火,一把点燃孩子心灵的火。在传授具体知识的同时,也要教会山里羞涩内敛的孩子们自尊自信自爱。

  我和小伙伴们的支教地位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这里是滇缅藏的交界山区。大自然给予独龙江鬼斧神工的景色,也设置了一道道高山深谷,在2014年隧道通车之前,这里的每一个冬天都会大雪封山。高山深谷带给我们的挑战,不仅仅是如何去授业解惑,还包括如何走进独龙族孩子的内心。长期的闭塞,让这里的孩子对我们这些“闯入者”既紧张又好奇。而我和他们的故事,便是从这样真诚而拘谨的碰撞中开始。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雪霏在家访学生中。赵雪霏 供图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雪霏在家访学生中。赵雪霏 供图

  我和孩子们的了解,从发现开始。或许是启蒙的晚,亦或者是家庭对教育的不够重视,独龙江孩子们对知识点的理解、接受和掌握能力和外的山外孩子相比,存在着差距。但他们却有很可爱的一面——对事物的强烈好奇心和与身俱来的动手能力,让我十分欣喜。一个课间,孩子们对我戴的眼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或许是他们之前没有见过“眼镜”这种东西,我摘下眼镜之后没想到竟在全班学生之间引发了一场“试戴风潮”。孩子们的表现,更让我忍俊不禁。不久之后,同学们眼中学习上的“后进生”,用实验器材里的细铁丝,自己动手做了一副铁丝眼镜,一顶铁丝帽子送给我,做的有模有样的,是我宝贵的新年礼物。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雪霏为学生理发。赵雪霏 供图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雪霏为学生理发。赵雪霏 供图

  回望这半年的辛苦。“温室里长大的我”经历过被虱子跳蚤爬满身的煎熬,度过了泥石流塌方阻断道路中断信号的日子,适应了随时可能断电断水的生活,更拥有了靠自己摆脱困境的勇气和力量。看着汲取知识养分不断成长的学生的同时,我也在一件件事情过后惊叹自己的成长。

  放寒假的日子,我和孩子们缓缓的道别;从大山中出来时,我忽然有些抗拒时间的流逝。我明白了这一年的岁月不会被辜负,那些留下的积淀将会是一生的回忆。这一年,无愧于心,无所畏惧,不负光阴,不负斯土。

  我深信,任何的得到都是眷顾。能打动人生的,从来不是什么大场面,而是和独龙族的小朋友一样,用天真去对别人好,用本能去爱。

  翻开手机相册,每拎出一张照片,都有一个在心中泛起涟漪的故事。所有的美好都事出有因。我很享受在独龙江的日子,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我很享受和学生的相处,像蓝田玉生烟,巴山话夜雨;我很享受在摸索中教学,像燕雀只身归故里,无复东西;我很享受在碰撞中成长,像雁塔钟声传四里,不论朝夕。

  幸运的是,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赵雪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