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公益坚守是我们永远不忘的初心

 

2017-06-23 09: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这是我来到这所农村小学的第295天,比起在井冈山上喊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信仰点亮人生的壮志凌云,从踏上这片土地开始,我就常常害怕,这所农村小学的朗朗的读书声在我们走了以后还能响彻大山吗?孩子们缺失的那份家庭关怀还会有人给予爱补偿吗?他们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吗?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张文娟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张文娟 供图

  但是当看到第16届支教团学长为孩子们建起的科技小屋,第17届学长学姐为学校设计校徽,为孩子们捐来崭新的校服,带来生日蛋糕,我突然顿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薪尽火传,亦可燎原。我是一颗火星星,散落在这陕北的道道梁梁之中,用付出与努力证明,心怀报国志,不负志愿行。而今,这颗火星星放光放热一年有余,即将要回到集体里去了,万般不舍,但不曾担忧。因为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有结点,但是作为一名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公益行动无止尽,公益坚守是师大支教人永远不忘的初心。服务期里的我们是灶火台下的一根根柴火,从点燃开始,无论燃烧地怎样炽烈,都会有化为灰烬融入土地的一刻,可是我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只要我们把火种传递下去,希望之火就永不熄灭。陕西师范大学支教团成员用20年的时间,牢记铮铮誓言,以拳拳我心赤子之怀的行动向贫穷宣战,向世人证明,一个团体的接力坚守,也能改变大山里千千万万孩子的命运,把青山绿水留下,把春风化雨送来,种下理想的种子,收获生命的喜悦。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指导学生进行书写。张文娟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指导学生进行书写。张文娟 供图

  这个团队历经风雨,披荆斩棘,从1998年参加首届研究生支教项目起,陕西师范大学已先后向青海循化,宁夏西吉,山西灵丘,甘肃通渭、张家川,陕西镇安、山阳、佳县成功派出了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共185名支教团志愿者,累计受益达10万余人次。每一位支教成员将心怀报国志,不负志愿行作为行动指南,扎根在基础教育一线,立在三尺讲台之上,用粉笔书写志愿青春的乐章,将生命血脉深深融入这贫瘠的土壤,我们把梦想的种子种下,呵护它破土出芽,开出幸福的花,结出智慧的果。

图为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进行野外写生。张文娟 供图

图为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进行野外写生。张文娟 供图

  有生之年,何其幸运,属于这样一个集体。在他即将迎来20岁生日之际,我衷心地祝愿这个正值青春的少年,永远英姿勃发,豪情万丈,继承先辈遗志,放一把知识的火,把这无知迷信彻底烧个精光。

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与班里学生进行合影。张文娟 供图

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与班里学生进行合影。张文娟 供图

  终有一日再回来,这里早已不需要支教团的身影,白驹踏月,那一刻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陕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 张文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