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在被需要中享受快乐

 

2017-06-20 08: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纯粹。

  时间过得真快,还有半个月,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回顾这一年的基层历练,有收获,有触动,有认知。在来到支教地麦岭初中之前,我曾在心底问过自己很多次,为什么会选择研究生支教团这条道路?但如今我已经有了答案。作为麦岭初中162班的副班主任,七年级五个班的政治老师,面对着258名学生,我感受到了身上责任的重大,我再也不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而是他们的老师。还记得去年九月份开学报到,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认识班上所有的孩子,我拿着我们162班的花名册,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记住了班上所有学生的名字,并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及一些基本信息。第一次做老师,我的内心是欣喜的,是激动的,也带着那么一丝丝的紧张,怀着满心的期待,拿起粉笔走向讲台,给他们上了初中的第一堂政治课。初做老师的我,缺乏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很感激政史组的老师在教学方面给予的帮助和指导,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了教师这个身份。

  在被需要中享受快乐

  这一年,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被需要。我的162班有一名很漂亮的小女生,学习很好,也很乖巧,她经常会把她的绘画作品送给我,在画纸上画着一个动漫人物,旁边标着王老师,每次她把这样用心的画卷送给我,我都会很感动。前不久,我们班上有一个女孩子,写了一封信给我,信中她说:“王老师,与其说你是我们的老师,我更觉得你像我们的朋友,还有不久,你就要走了,很舍不得你”,看到这里,我感动之余也会有点感伤,我很开心我的学生能够从内心里把我当成她的朋友,其实我很想告诉她,王老师也舍不得离开她,舍不得离开162。

广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王婷婷与学生合影。王婷婷 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王婷婷与学生合影。王婷婷 供图

  我们会定期到附近的石桥教学点和葛坡希望小学上课并开展志愿公益活动,这里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陪伴和关爱。“石桥”计划项目开展以来,每周三我们都会去这两个学校开展“石桥”计划系列课程,每次当我们下车走进学校大门时,就会看到一群小朋友朝我们疯跑过来,拉着我们的手,带我们去他们的班级。那个时候我就在想,不管我们的到来给他们带来的是知识还是短暂的陪伴与欢乐,看到他们脸上笑开了花,我知道至少我们的存在对他们而言是有意义的,他们需要这样的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正是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终于让我明白我选择这条路的意义,也让我对支教的选择更加坚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新的体验,且行且珍惜

  支教的新体验,从遇见他们开始。自从成了一群猴孩子的王老师,我感觉自己多了很多新的技能。开学初的时候,班里有些学生经常把宿舍柜子的钥匙弄丢,然后他们就会找到我,刚开始我也不会撬锁,次数多了,我也能熟练地拿着锤子和钳子轻而易举的把锁头撬开了。在麦岭初中体艺节期间,我要和其他三位小伙伴一起筹备体艺节的工作,还要给班上排练大合唱和文艺展演的节目,另外我还和麦岭初中11位女教师排练了一支瑶族舞蹈《太阳鼓》。那段日子白天忙教学,忙工作,晚上到舞蹈教室排练,经常十点多才回到宿舍休息,虽然觉得很辛苦,但是更多的是开心,对于从小就没有艺术细胞的我来说,这种经历是一种突破!和一群十二三岁的孩子在一起,我要尝试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全县大课间活动比赛前,亲自教学生跳兔子舞,比赛时应162孩子们的邀请,我穿着校服混到学生队伍之中,和他们一起跳操,一起参加大课间活动,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很多,仿佛回到自己十年前的初中时代。

  在麦岭镇上,没有电影院,没有KTV,也没有咖啡厅,虽然娱乐生活少了,但是快乐却很多。我很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享受走在教学区学生叽叽喳喳的喊着王老师,这种生活很幸福,这种体验值得珍惜。我相信不管多久的以后,再回味起这段日子,一定是无比令人怀念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王婷婷与麦岭初中女教师共同演绎舞蹈《太阳鼓》。王婷婷 供图

王婷婷与麦岭初中女教师共同演绎舞蹈《太阳鼓》。王婷婷 供图

  这一年有过苦、有过泪,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这一年的支教生活对我来说,无论在性格上、思想上、学习和工作上都可以说获益非浅。首先磨练了我的心性,让我的内心能够沉淀下来,不再那么浮躁,和孩子相处最需要的就是耐心,这期间我也曾遇到过不听话,逆反心理很强的孩子,有时候真的是和他们“斗智斗勇”,怎么教育这样的孩子?如何能够让他喜欢我,信服我,愿意听我的课?这些成为了我的必修课。另外麦岭初中有很多求真务实,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任的老师,他们让我看到了对教师这两个字的最好诠释,也激励着我努力认真工作。在上学期富川县《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比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虽然只是小成绩,但这也是对我的肯定,让我更加有动力去教学,去工作。这一年来,我深刻的感受到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态度真的很重要,我时常对我的学生讲,学习好不好一方面是能力问题,另一方面是态度问题,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收获的。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看见他们在自己的引导下改变、进步、成长,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感谢

  在瑶乡,在麦岭初中,最不缺的就是人情味。我很感激这一年时间里,学校的领导老师对我的照顾和关爱,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很好的融入到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与其他三位小伙伴一年的朝夕相处,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很感谢他们对我的包容和理解,我很珍惜这段“革命”情谊。另外很感谢团县委领导对我们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在开展志愿公益活动时可以顺利进行。也要感谢师大团委的各位老师,感谢老师们的栽培与教育,感谢母校这一年给予我们坚强的后盾力量。最后我要谢谢支教这一年来关心我支持我的亲人朋友,谢谢你们,我会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坚定的走好未来的每一步路。

  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财富,每一次历练都是一种成长。在倒计时的半个月时间里,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带领我的学生和期末考试打一场硬仗,把青春的汗水洒在瑶乡,洒在麦岭。一路耕耘,一路歌!用好一年时间,培养一批学生,成长一名教师!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西部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并投身到西部计划,投身到基层。我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广西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王婷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