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这座油画般的城市给了我无限期待

 

2019-11-26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疆”来有我,奋斗青春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2019年7月,怀着一颗奉献西部、志愿青春的心,我和朋友们带着家人和老师们的期望和嘱托,从辽阔的黑土地出发,穿过巍巍太行,跨越黄河长江,在历经68个小时的长途旅程后,终于抵达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塔城市。走下火车,映入眼帘的是蓝的过分的天空、连绵横亘的雪山、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还有热情好客的塔城人民。塔城市位于新疆西北部,毗邻哈萨克斯坦,这座油画般的城市给了我无限期待。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吴桐在课堂上。吴桐 供图

  三个月的时间弹指一挥。因为走到哪里都穿着志愿者服装,当地的人们都知道我是来支教的老师。面馆的大叔总是多给我放一些面条;超市的大姐经常多给我称几个水果;办公室桌上总是摆着同事们为我带来的美食;宿管的阿姨也总是为我留着晚归的灯火。为“疆”而来,这些平日里的“小确幸”时刻温暖着我。

  而我能做的只是“疆”来有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把全部知识和力量都献给我教授的学生们,献给厚爱着我的新疆人民,献给这片辽阔的土地,这是我来这里的意义。

  “支”教有我,教学为乐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吴桐服务塔城市团代会并合影。吴桐 供图

  2019年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教育扶贫的第四年。我们支教的地方——塔城市第三中学,也曾经是11位哈师大支教人为之奋斗的地方,这里见证了一届届哈师大研支团志愿服务的日日夜夜。而我这一年因为遇见壮丽的70年国之盛典,因为遇见大美新疆、油画塔城,因为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因为初为人师、遇见一群可爱的学生更显得意义非凡。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我更有责任和义务成为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帮助学生从思想上先站起来,通过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学习,让他们了解党和国家的基本情况、了解党对民族政策的基本情况,引导他们树立起与时代、与民族同行同向、同心同德的远大志向。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吴桐带领塔城市第三中学学生参与服务活动并合影。吴桐 供图

  随着教学的深入,我发现学生们对于国情有着很高的关注度。每次讲到国家的政策落实、科技发展时,学生们听课的积极性都很高,眼里更有神。在之后的课堂上,我和学生们一起从我国人民币的发展历程探索“货币的本质”;从改革开放看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从“港珠澳大桥、天眼、大兴国际机场”等大国重器的建设,谈我国“生产力发展”;从邓稼先、黄旭华等老一辈科学家讲到杜富国、黄文秀等新时代奋斗者。对于教育我是新人,但是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学生们一定有新收获。

  “志”愿有我,服务社会

图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研支团吴桐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家访活动。吴桐 供图

  在教学之外,我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不断成长。参加第二届新疆塔城手风琴艺术节,感受到各民族文化交融荟萃的精彩;助力壹基金温暖包计划,为贫困儿童送去冬日温暖;带领学生参与到共青团志愿服务当中,共同维护城市的文明形象。每一次活动,都令我更深地了解塔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里的一切都将激励着我和研支团的小伙伴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民族团结、西部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力量。
  (哈尔滨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吴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