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大山深处唱响生生不息的爱的赞歌

 

2019-11-21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支教生活已经过去3个月了,时间过的真快。想起刚刚开始支教工作时的那份紧张与忐忑仿佛就在昨日,今天的我们已经完全适应这里的生活,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我们7人分别支教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小学、弄利小学和弄塘小学。这三所学校分别位于三个村落,地理环境险峻、资源贫瘠、条件艰苦。这里的村子散聚在山坳上,村里也没有菜市场,都是自给自足。学校食堂内的蔬菜与肉类要通过统一采购由乡里专门运来。生活用水比较紧缺,均来自雨水储存。在团县委、学校党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指导帮助下,现在三所小学各方面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在服务地开展读书分享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们深知在这一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孩子陪伴好,呵护好,把知识传授好,讲解好,让孩子们能够在知识的引导下看到更加宽广的世界。我们(7名队员)每人担负2-3个年级的主科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全校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的教学任务,每人一周课时量在35节课左右。虽然课程压力较大,但是我们依然坚持定期为孩子们开展有益的课外活动,如,篮球模拟赛、爱国演讲、卫生教育、庆祝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读书分享会······每一次活动都能看到孩子们有所成长,有所收获。那些难忘的瞬间真的非常美好。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学洗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期间,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当地的家长和孩子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已经有了更加深刻的变化。记得有一次测验,班里的一个女孩子考了86分。家长来校接孩子时,第一时间找到我们,询问她家娃娃最近学习怎么样,考的好不好。当得知孩子考了86分时,家长一把抓住我们的手激动地说:“老师,真的谢谢你们啊!我没读过多少书,但是我希望娃娃能够多读书考上大学,有出息比我过得好。不管家里条件怎么样,我一定要供她好好念书!”家长对我们的这份信任,也让我们更加努力,誓把青春与知识留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组织服务地孩子们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视频直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过程中,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们心头:如何能更好地发挥优势,把更好的教育带给孩子,让孩子们有更加宽广的视野。经过调研发现,以阁楼小学为例,孩子们都希望能够上更多的英语课。但是在村小,孩子少,英语基础不足,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英语课程的发展。最后我们集体讨论决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最基础的字母开始,不拘泥于教材,开设音标课程内容,以保证孩子们能够学会拼读、认读词汇,以教材为主线抓手,将课程标准内需要掌握的内容揉和进教材,确保英语基础知识牢固,培养孩子能够使用英语进行基本交流的能力,为后续深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为孩子们讲解少先队基本知识和标志礼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研支团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英语课正式开课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很高,这份热情深深影响着我们。我们希望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将青春留在这片美丽的八桂大地,将知识留在孩子们的心里。

  图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获得2019年广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证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9年10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评选活动中,我们被推选成为2019广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份荣誉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奖励,也是对未来工作的一份激励。在未来的支教工作中,我们将帮助孩子们懂得做人,学得知识,获得阳光,真真正正获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