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走进新时代让青春之花绽放西部

 

2017-11-28 15: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给我们青年未来的生活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同时也对我们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的使命担当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让我们在祖国西部地区奉献青春的支教人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FAST、墨子号、悟空号、高铁、国产大飞机、国产航母、歼20,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这五年,国家的进步与强大我们有目共睹。这些历史性成就,是新时代的生动注脚;这些历史性变革,也是青年一代对未来的信心所在。

  与此同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些温暖的话语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确信,当初自己选择来西部基层支教是正确的。

  我们的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都安高中,我们用知识、经验为祖国的未来培育着人才;等回到南信大,我们又将作为一名研究生继续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当年为了报效祖国弃文从理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等我支教结束回到学校,我将是一名以数据挖掘为研究方向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其实当初选择从事这个领域,不仅因为这是我个人兴趣所在,更是因为这是国家发展所迫切需求的专业。我一直记得总书记说,“只有把‘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才能创造更多更大的辉煌。”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当时选择放弃东部地区的优越生活来到西部国家级贫困县——都安县支教是艰难的;来到都安,初上讲台面对着一双双苛求知识的眼睛时是惶恐的。不过,我一直很确信,这是一个“能者上,庸者下”的时代,当年不管多累多苦,青年习近平总是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一步一步地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我们虽然长在新时代,但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楷模,向青年习近平学习、看齐,用汗水浇灌我们的青春,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生长在小康社会中,培养吃苦精神、磨练坚强意志对我们尤为重要。在农村插队的七年里,来自农村的习近平“学犁地”“挑粪”“学用老连枷”“打坝,修梯田”“但他从不服输,吃了很多苦以后,不但能成为一把工作好手,而且还作为村支书,扎根在梁家河为乡亲们谋福利”。当代青年要想成长成才,就要向总书记学习,在思想上爱吃苦,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吃苦,不怕苦。

  作为一名“95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27岁;到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我42岁;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国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我还不到60岁。我很骄傲,我人生的黄金时期正好契合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这一代的青年肩扛着国家的复兴重任。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俞特)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