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文化润疆 阿拉尔市志愿者开展七彩假期实践

 

2021-03-04 10: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梁孝娟 汤文凤)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十六团支部开展了为期15天的“七彩假期”活动,将文化润疆融入服务实践。

  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十六团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的寒假生活,利用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温馨的亲情陪伴,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和学习热情。

  安全教育必不可少。通过理论知识及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们自我保护和防危杜患的能力,从根本上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疫情、火灾、地震、交通安全、校园霸凌……

  文化引领开拓智力。志愿者给孩子普及各类文化知识,例如:声乐舞蹈、地理科学、历史人文、传统文化、物理科普、趣味语文等趣味性强且引人入胜的课程,厚植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培养了他们的科学环保意识,提升了动手创造能力。该活动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认可。

  巧手神探奇思妙想。志愿者组织开展动手制作寿司、搭建桥梁、书籍装帧、缝制线装书、水净化实验等活动,帮助孩子们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展现出团结协作的风貌,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满意的作品。

  智慧启迪走进心灵。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的心理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因此,在课程设计中,志愿者将心理健康课融入其中,并特邀专业心理教师王媛媛前来开办讲座。通过有趣的心理团辅,让学生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志愿者刘义凯是一位声乐老师,对于音乐基础薄弱的孩子,他教得耐心、用心,如绵绵春雨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感染着每一位学生。

  活动结束当天,团委还组织举办了一场结营仪式。结营仪式上,异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有满怀激情的诗朗诵,有妙趣横生的魔术表演,还有感动全场的童声合唱……

  十六团团委书记恩何振清表示,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收获自信、快乐和友谊的同时,把“文化润疆”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