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研支团七彩假期:走进黔山,走近童心

 

2019-08-12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李川)以一颗平凡心,做一件平凡事。在黔山往来深处,绘一段七彩假期。8月1日-9日,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团县委和扬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景宁小区“四点半课堂”联合开展了“走进黔山,走近童心”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分成8个小组,为景宁小区的数十名留守儿童开设了爱国主题教育、手工折纸、古法造纸、趣味舞蹈、英语口语、心理健康、安全自护、感恩教育等多样的“七彩课堂”,给孩子们一个难忘的“七彩假期”。孩子们在为期九天的暑期爱心课堂中,感受祖国伟大,坚定爱国情怀;在互诉心肠中学会感恩,实现自我成长。

  爱国主题教育:认识祖国

  扬州大学第21届研支团在景宁小区“四点半课堂”开展了“走进黔山,走近童心”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手拼中国地图。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是护旗手!”,响亮整齐的声音从教室传来。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了“祖国地图我来拼”“小手绘国旗忆光辉”的活动。孩子们自己动手拼地图,畅游祖国大好山河,感知祖国地大物博。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小手中随风飘扬,一声声歌唱祖国,在黔山深处绕耳回响。课程最后,孩子们摆动手中的旗帜,大声地喊出“我是护旗手,我爱中国!”声声回荡,犹如孩子们的爱国心,越发坚定!

  心理健康: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从学会自信和助人开始。志愿者们通过三句话“好好好,真的好”“我可以”“我帮你”,引导孩子们了解自己的名字内涵,教会孩子们认识自己与他人的优点,学会肯定自己、帮助他人。最后,孩子们纷纷露出自信的笑容,并为自己印下一个“自信的手掌”。

  英语口语课:发出“不同声音”

  志愿者们用一首简单而有趣的“Left and Right”英文歌,给孩子们带来一次别样的“听说读写”英文课堂。歌曲朗朗上口,英文实用易学,引导孩子们学习外语,发出“不同声音”,增长丰 富知识。

  舞蹈课:灵动拓展——“兔子舞”

图为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教孩子们学跳兔子舞。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习舞蹈专业的志愿者们,在课程开始前精心为孩子们编排了一支灵动可爱、简单易学的“兔子舞”。活动现场,孩子们踩着轻快的步伐,挥舞着稚嫩的小手,欢笑声一片。

  安全自护:安全自护,从我做起

  志愿者通过开展播放“儿童自我保护宣传”小视频、“交通安全通关”互动小游戏、“入室抢劫”情景模拟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在不同危险情况下,学会选择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安全自护技巧,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造纸课:传统文化,古法造纸

  “老师, 纸是怎么来的啊?”一个小问题,一次小实验。志愿者们将神奇的“造纸术”带到孩子们身边,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采花、晒花,通过讲解与示范造纸步骤,孩子们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制作出一张张充满童趣的纸。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古法造纸。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手工课:环保折纸课,手工传真情

  折纸课上,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折一颗爱心送给自己,希望梦想成真;折一颗爱心送给家人,感谢他们的付出;折一颗爱心送给他人,让世界充满爱。

  感恩教育:拥抱亲情,感恩父母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爸爸妈妈的生日是什么时候?”“爸爸妈妈最喜欢吃什么?”······小小一张问答卡,背后是孩子们曾忽略的关于父母的故事。志愿者以抽取问答卡的形式,引发孩子们对亲情和感恩的思考,并鼓励孩子们为家人写一封信,以纸为介,传递感恩之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