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研支团:送暖进木厂 安全入人心

 

2019-04-01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毅 仲磊)“支教团的哥哥姐姐们又来啦!”近日,为加强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扬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木厂小学开展“什么最重要,安全最重要”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为小学生们科普安全教育知识,介绍常见的安全事故处理办法。

  扬州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镇宁县木厂小学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嫩上安全教育课。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遇到火灾怎么办?”“老师,遇到坏人怎么办?”“老师,野外遇到蛇怎么办?”课堂上,研支团成员仲磊给孩子们科普了如何应对校内外、假期及在家的各种安全事故。校内安全事故包括坠落、火灾、意外伤害和食品安全;校外安全事故则包括陌生人的搭讪、交通事故以及娱乐场所突发状况,假期出游和在家则要关注溺水、地震以及入室偷窃等情况。

图为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教孩子们练习格斗动作。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开展消防演练时,孩子们迅速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在研支团成员们的指导下,按照制定的路线,沿着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安全地带。逃生演练结束后,仲磊在操场上教年纪较小的孩子们练习近身格斗的基本动作,以提高孩子们对陌生人的防范意识。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了解家庭情况。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及时了解受资助孩子的家庭及学习生活状况,研支团成员们分为三组对28名受资助学生进行了访问。活动中,研支团成员多次被学生家中的悲惨境况以及他们为了挣脱贫困的顽强意志所感动流泪。最后,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发放了5个月的生活补助,同时还为他们捐赠了春季的衣物和鞋子。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试穿春季衣物。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换上新衣服、穿上新鞋子的孩子们像过年一样兴奋。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黔州大地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