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研支团:童心益起来 快乐零距离

 

2019-06-04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李川)走过五月的芬芳,迎来了第70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童心飞扬的日子里,近日,扬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马厂镇木厂小学,组织开展了以“童心益起来,快乐零距离”为主题的庆祝活动,与山寨村小的孩子们共度快乐节日。

  泡沫之夏

  贵州多留守家庭,缺乏基础卫生知识,在木厂小学开展活动的过程中,队员们细心地发现,孩子们活力十足,卫生意识却非常薄弱,洗手也是草草了事,随即触碰了食物,导致病从口入。

  扬州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镇宁县木厂小学开展了以“童心益起来,快乐零距离”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教授孩子们学习“七步洗手法”。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关爱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与良好卫生习惯零距离,队员渠吉皊耐心教学,一步步展示“七步洗手法”的科学洗手方式。“内外夹弓大立腕!”配合着洗手口诀,孩子们稚气的声音里不乏自信,很快就掌握了要领。

图为木厂小学的孩子们在制作手工香皂。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选出自己喜欢的手工香皂DIY模具后,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看着皂基原料一点点熔化,一个个实用精巧的手工香皂慢慢在自己手中成形,他们都露出了惊喜的表情,迫不及待地跑到水池边跃跃欲试。水花绽放在孩子们的指尖,用上刚刚完成的香皂,泡沫飞出手掌,在初夏的阳光下折射出五彩光芒,也呵护着他们的童年时光。

  童心共享

  自从研支团在木厂小学开展支教服务以来,“扬州”就成了孩子们经常追问的话题。从扬州源源不断送来的衣物与助学金,以及被翻新的教学楼和操场……都不断增加了他们对扬州的好奇:在那里,也有和他们一样的孩子们吗?

木厂小学的孩子们铺开画纸调齐颜色描绘梦想。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当天,研支团队长陈家颖联系了扬州市金梦美术画室。以画对话。画室的孩子们通过一幅幅精美之作,为木厂小学的孩子们讲述着扬州孩子们的童真:一家四口乘潜水艇畅游大海,蚂蚁建了一条流水线方便偷吃西瓜,奇怪的机器人穿着7号球衣……

  大胆的想象、同样的渴望点燃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铺开画纸调齐颜色,即刻动手,挂着小心心的彩虹,山谷间升起的袅袅炊烟……

  一颗童心,两地情谊,快乐无止境,分享零距离。给孩子多一点想象的空间,这世界会更加美丽。

  寄梦未来

  “小鸟在前面带路 风啊吹向我们 我们像春天一样 来到花园里 来到草地上……”一首《快乐的节日》欢快流畅,既是队员们送给孩子们的节日礼物,也教会他们唱出独属于自己的活泼可爱。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发放文具。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庆祝活动临近尾声,队员们为孩子们分发了团镇宁县委准备的文具慰问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勇敢追梦。孩子们将自己的梦想和感恩写进彩纸,叠成一架架纸飞机,载着坚定的理想,向着高空去飞翔。

  童心童梦童成长,童真童乐童未来。益往黔行,七年坚守,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志愿精神、服务贵州发展,与孩子们一起拥抱六月,争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