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简介

 

2016-09-27 14: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根据教育部和团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境况,扬州大学团委组织招募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经过说课、面试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扬州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正式产生,他们分别是张静静(团长)、王东君、袁晓慧、杨斌、张磊、马海宁、王瑞。

  本届支教团成员分别在镇宁民族寄宿制中学、城关三小、县一中开始为期一年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了数学、英语、生物、历史等科目的教学任务。除了常规的教学工作外,让志愿者们更牵肠挂肚的是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黔南大山最深处,这里交通闭塞、马匹是进山的主要交通工具,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是典型的国家级贫困县。部分少数民族村寨教育资源更是极度匮乏,留守儿童达到70%以上,教育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调研发现,大部分村小只开设语文、数学两门课程,科技文艺、审美教育、心理健康等“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教学几乎完全空白。

  在这一年内,志愿者们将每隔两个星期上山一次,继续开展“马背上的第二课堂”、建立“木厂之星”成长档案等项目,以“儿童品德教育立体化绘本”形式,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志愿者们采用“一对一”形式,与木厂小学学生结对帮扶,志愿活动主要围绕支教、支农、义诊、资助展开。

  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曾受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贵州日报】等全国近百家媒体关注报道。2015年12月,【中央电视台】以《大学生志愿者马背上建起“第二课堂”》为专题,报道了研支团的支教故事。团队先后荣获“2015首届贵州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荣誉十余项。

  一年西部行,一生西部情。今年已是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扎根贵州的第三年。本届支教团将延续优良传统,用一年的光阴、扎实的知识、火热的青春,诠释他们的志愿情、西部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