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大研支团:在支教中做永不止步的筑梦者

 

2017-01-06 10: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来到龙泉中学,云南师范大学研支团一直把教学任务放在首位,尽可能利用新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此同时,云南师大研支团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结合山区孩子的实际生活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的号召。

  云南师大研支团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着力开展丰富多彩、意义深远的活动。2016年12月11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云南师大研支团发起“纪念一二九,让生命充满爱”主题活动,通过PPT的形式让学生们了解一二九运动的由来,知晓中国那段不屈的历史,紧接着观看了大型励志感恩教育演讲《让生命充满爱》,爱祖国、爱父母、爱老师、爱自己,教导学生如何怀一颗感恩的心生命充满爱。同时在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组织了集体观看《南京:被遗忘的1937》。将历史与现实结合,教育学生要学会“立足当下,自我反思”,懂得“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道理。

云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读书交流会上进行分享。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云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在读书交流会上进行分享。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回归本真,读书写字,交流共进。云南师大研支团结合龙泉中学“读书月”,开设读书交流会,以书会友。正像那句名言说的一样:“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一下我们就有两种思想。”读书交流会搭建了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致力于让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增强阅读兴趣,提升思辨能力,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平时,云南师大研支团也会抽时间组织爱好书法的同学共同练习毛笔字,共畅书法文化。据悉下一学期,读书和写字这两项基础活动也会每月举行一次,邀请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

云南师大研支团在龙泉中学开讲“土豆宝宝”。图为活动结束后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合影。

  云南师大研支团在龙泉中学开讲“土豆宝宝”。图为活动结束后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合影。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龙泉中学“土豆宝宝,开讲啦!”每周六举行一期,本学期共开讲9次。云南师大研支团的每一位老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 开展了 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公开课堂。除公开课堂外,每周六晚还将结合学生需求,进行流动电影放映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给留守学生创造另外一个家,陪伴与守护他们,让温暖与感动在校园中绽放,陪伴他们一起成长一起逐梦。

云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书写毛笔字。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云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书写毛笔字。云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想唱就唱,要唱的响亮,一群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小合唱团。龙泉中学的很多孩子说他们喜欢唱歌,然而平时却没有条件去唱,在云南师大研支团的指导下、在他们自己的组织下,每两周进行一次的集体合唱、练歌活动如期举行。目前已经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云南青年志在四方》、《平凡之路》,下学期还将根据他们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更多的歌曲,同时邀请身边的同学一起来参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孩子们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灿烂的笑脸,看得出来他们很开心。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锻炼终生受用的品格。征程且坚且难,筑梦者永不止步,我们会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技能、趣事分享给孩子们,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外面的世界,帮助孩子们健康生活、快乐成长,为灾区教育重建作出应有的奉献!我们不奢望在这一年去提高每一位学生的成绩,但我们一定尽己所能将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西部贫困山区扎根坚守,默默付出;我们一定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曾锦)

>延伸阅读